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發布首個AI戰略報告 欲擴大AI在戰爭中作用

2019年02月18日 19:53:27 來源: 環球時報

    據“美國之音”網站16日報道,繼特朗普簽發擴大人工智慧(AI)領域投資的總統令後,五角大樓也發布了美國軍方的AI戰略報告,希望擴大AI在戰爭中的應用。

    報道稱,五角大樓發布有史以來第一個AI戰略報告,其中強調中俄等國正在投資制造用于軍事目的AI,呼吁美國應該迅速採取行動。美國軍方將和院校、工業部門一起加大投資,確保美國在研究、開發和部署AI方面的世界領先地位。

    據稱,五角大樓這份AI戰略報告明確提出美軍將成立聯合AI中心,為擴大該技術推廣建立共同基礎,並同步發展五角大樓的人工智慧項目,創建一個“吸引和培養世界級AI團隊”的小組。報道提到,目前美軍已啟動實施一批軍用AI技術使用試點方案,包括用AI處理消防滅火等人道主義救援任務等。這份新報告敦促軍方提供人工智慧培訓,推廣機器學習技術,借助AI解決從輔助決策到探測飛機或軍艦等問題。

    然而美國《連線》雜志網站認為,美軍發展AI面臨多方面挑戰。首先來自于使用軍事智能化技術與規避“機器殺人”的兩難選擇。美國曾于2017年成立演算法跨界團隊,試圖通過Maven項目發展電腦視覺和深度學習係統,能自動識別靜止圖像和動態視頻中的目標。谷歌公司最初加入該項目,幫助軍方培訓AI的智能識別能力。但該項目的軍用意圖曝光後,4000名谷歌員工聯名上書,迫使谷歌退出軍用AI項目。2018年,亞馬遜公司獲得五角大樓的技術合同,發展軍用面部識別技術,也引發部分員工的強烈憤怒。為解決這個問題,美軍將採取“授權AI而不是用AI取代軍人”的方式。報告特別強調,美軍並不打算在近期部署一支殺手機器人部隊,暫時還不用擔心電影“終結者”中的機器殺人問題。

    《連線》雜志認為,美軍發展AI技術面臨的另一個挑戰是人才競爭。“使用數據和演算法作為武器,五角大樓的行動遠遠滯後于商業領域”。報道提到,全球9大AI科技巨頭已經佔據研發先發優勢,擁有框架、晶片組、網絡技術等大量基礎技術專利,積累了海量社會數據,其中6家在美國,分別是谷歌、微軟、亞馬遜、臉書、IBM和蘋果,另外3家在中國: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如今美軍加快發展AI技術必須與商業公司爭奪人才,但一流人才未必願意去為美軍服務。(石留風)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