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第6批赴馬利維和部隊參加超級營地防衛演練側記

2019年02月17日 15:26:04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接到情況通報後,人員全副武裝迅速出動。賈春明 攝

    原標題:“有中國軍人守衛,我們很放心!”——中國第6批赴馬利維和部隊參加超級營地防衛演練側記

    “封鎖通道,加強防衛,做好支援西門哨位準備!”當地時間2月15日14時30分,接到聯馬團東戰區司令部情況通報後,中國維和部隊立即啟動應預案。2分鐘後,整個營區進入一級戰備狀態。

    這是中國第6批赴馬利維和部隊參加聯馬團東戰區司令部組織的超級營地安全防衛演練。此次演練由聯馬團東戰區司令部統一指揮,所屬多國維和部隊共同參加,主要針對維和營地當前存在的各類安全威脅,旨在實地檢驗各國維和部隊的快速反應和應急指揮能力。

人員車輛迅速出動。賈春明 攝

    所有人員迅速穿戴防護裝具、領取武器彈藥,做好戰鬥準備;狙擊組佔領區域制高點,依托有利地物提供火力支援;哨位支援力量加強與友軍協調,做好區域防衛溝通銜接,提高偵察預警能力。中國維和部隊所有人員全副武裝,採取戰術動作,整個營區在2分鐘內進入一級戰備狀態。

    “put down your gun,or i will fire!(放下武器,否則我將開槍!)”14時40分,聯馬團東戰區司令、塞內加爾準將讓·呂克·迪耶內率先來到由中國警衛分隊負責把守的西門哨位,並現場檢查部隊的應急指揮和快速支援能力。哨兵一邊報告情況一邊進行喊話驅離,並迅速放下破胎器、升起阻車樁,快反中隊迅速到達西門哨位,在哨位周邊加強火力布控,提供強大的火力支援保障。

    演練還導調了營區遭曲射火器襲擊、不明武裝人員滲入等情況。接到命令後,中國維和部隊快速派出醫療組對受傷人員展開轉運救治,突擊組對可疑區域展開搜索排查。

    “有中國軍人守衛,我們很放心!”15時30分,聯馬團東戰區司令部遭多名可疑人員滲入,包括司法公正處塔爾比女士等民事人員在內的數名工作人員被困,形勢愈發危急。中國維和警衛分隊受命前往營救並展開區域搜捕,最終成功抓獲3名持槍“恐怖分子”。

與友軍維和部隊共同進行防衛演練。賈春明 攝

    此次演練,中方共出動參演兵力230人,動用指揮車5輛,裝甲步戰車3輛,救護車2輛,參加營區遭曲射火器打擊、汽車炸彈襲擊、可疑人員滲入、醫療轉運救治等6個科目演練。經過3個多小時的緊張演練,所有科目均得到有效檢驗。

    “中國分隊在演習中指揮得當、保障有力、動作迅速,表現出了極高的戰鬥素養和職業水準!”聯馬團東戰區代理參謀長埃爾索西中校對中國維和部隊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

    中國第6批赴馬利維和警衛分隊作戰副大隊長張海豐説,中國維和部隊在加強自身防衛建設的同時,也全力做好與超級營地其他防衛力量的溝通協調,確保一旦遇有突發情況,可以最大限度地確保超級營地內所有維和人員的人身安全。

    據了解,聯馬團東戰區超級營地防衛演練通常每年舉行1次,包括中國維和部隊在內,這次演習共有14支維和分隊官兵、戰區司令機關人員及當地雇員共1300余人參加。(賈春明)

    聯馬團東戰區司令、塞內加爾準將讓·呂克·迪耶內現場聽取匯報。賈春明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06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