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報評論:加強訓練監察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

2019年02月12日 08:20:1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加強訓練監察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

    軍事訓練監察是軍事訓練領域的“執法隊”,是依法從嚴治訓的“糾察隊”。訓練活動進展到哪裏,監察督導就應延伸到哪裏。

    日前,習主席簽署命令,發布《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條例(試行)》。該《條例》是我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域的第一部法規,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係統回答了新體制下軍事訓練監察領導管理和組織實施的一係列重大問題,立起了軍事訓練領域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制度規矩和鮮明導向,為促進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提高提供了堅強有力保證。

    法紀,治軍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建立軍事訓練監察制度,是我軍軍事訓練領域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方式的重大變革。對于監督各級履行軍事訓練職責,督導軍事訓練法規執行和軍事訓練任務落實,查糾軍事訓練領域違規違紀和作風不實問題,具有重大意義。我軍自2014年探索建立全軍軍事訓練監察制度以來,訓練監察機制逐步完善、法規制度日益健全、方法手段更加靈活多樣,推動從嚴治訓和訓練品質效益有效落實,基本走開了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促進整改的訓練監察路子,以監促訓、以監促建、以監促戰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進入新時代,全軍堅定不移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這對軍事訓練監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然而,當前軍事訓練中,領導組訓任教責任落得不實、訓練計劃制訂和執行存在隨意性、首長機關訓練差距較大、訓風不嚴不實的積弊尚未根除等問題,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全軍官兵要認真學習把握《條例》明確的訓練標準要求,把貫徹落實《條例》作為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發展的重要抓手,積極支援配合訓練監察活動,認真做好檢討反思和問題整改工作。軍事訓練監察職能部門要以頒發《條例》為契機,抓緊推進軍事訓練監察體係的構建工作,創新發展科學監察、嚴格監察的方法路子,切實把制度設計轉化為實際成效。同時,要以《條例》為準則,以各級黨委班子和指揮員為重點,督促各級指揮員集中精力練兵備戰,提高組訓和指揮打仗能力。嚴格督查訓練法規落實情況,著力糾治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等行為,維護法規制度的嚴肅性、權威性,切實讓訓練紀律嚴起來、訓練作風實起來,促進備戰打仗能力不斷提高。(解放軍報評論員)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5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