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劉老莊連”:生命不息、戰鬥不止的英雄連隊

2019年02月06日 12:54: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石家莊2月6日電(記者李清華、楊慶民)歲末年初,在“劉老莊連”連史館,陸軍第82集團軍某旅上士呂康存面對布滿彈孔的連旗、被折彎的步槍,想到76年前82位勇士抗敵三千、以少勝多的英雄事跡,禁不住心潮洶涌。

    新四軍第3師第7旅第19團第4連是一支戰功卓著的英雄連隊。連長白思才,江西人,16歲加入紅軍,參加了長徵,全國抗戰初期參加了平型關戰役,是一位英勇善戰的指揮員。政治指導員李雲鵬,江蘇沛縣人,青年學生出身,曾在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學習,是一位久經戰火考驗的政工幹部。該連班排長和戰士大多數是全國性抗日戰爭爆發後參軍的貧苦農民,政治素質好,在長期的對敵鬥爭中培養了頑強的戰鬥作風、堅定的戰鬥意志和純熟的戰鬥技巧。

    1943年春,侵華日軍對江蘇北部淮海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殘酷“掃蕩”。3月17日,日偽軍1000余人,分兵合圍駐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區黨政領導機關。4連在連長白思才、指導員李雲鵬的率領下,奮勇阻擊各路敵人,掩護淮海區黨政機關安全轉移。是日,日偽軍進行第二次合圍,4連與日偽軍在淮陽北老張集、朱杜莊一帶遭遇。激戰半日,于黃昏後再次突圍,轉移至老張集西北的劉老莊地區。18日晨,日偽軍進行第三次合圍,4連奉命組織防禦,全連82人憑借村前交通溝,英勇抗擊日偽軍攻擊,使主力部隊和黨政機關安全轉移,全連卻陷入日偽軍重圍。

    雖經數次突圍,均未成功,4連決心固守。連部通信員在火線入黨申請書中寫道:“在黨最需要的時候,我將把自己的生命獻給黨和人民,決不給我們黨丟臉,決不給中華民族丟臉!”日偽軍集中炮火對4連陣地進行了毀滅性炮擊,並以大隊騎兵實施衝擊。4連官兵在強敵面前,堅定沉著,不懼犧牲,浴血奮戰,連續打退日偽軍5次進攻,斃傷日偽軍百余人,苦戰至黃昏,終因寡不敵眾,全連彈盡糧絕,全部壯烈犧牲。

    新四軍第3師第7旅為表彰4連的英雄壯舉,命名4連為“劉老莊連”。朱德總司令在《八路軍新四軍的英雄主義》一文中對82位烈士作出了很高評價:“全連八十二人全部殉國的淮北劉老莊戰鬥……無一不是我軍指戰員的英雄主義的最高表現。”新四軍代理軍長陳毅在《新四軍在華中》一文中指出:“烈士們殉國犧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垂式范而勵來茲。”時任新四軍第3師副師長的張愛平將軍在八十二烈士的墓碑上題下“八二烈士,抗敵三千,以少勝多,美名萬古傳”的頌揚詩句。

    “我願意像八十二勇士一樣,在祖國需要的時候,獻出自己的青春和生命。”76年後,從小在劉老莊長大、立志要做八十二勇士接班人的呂康存許下莊嚴承諾。

    76年來,“劉老莊連”的一代代接班人把八十二勇士生命不息、戰鬥不止的紅色基因融到骨子裏、浸在血液中、刻在心尖上,沿著烈士的光輝足跡,勇往直前,向著建設現代化新型陸軍的目標奮進。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05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