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血性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2019年01月17日 08:58:31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血性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某基地新兵六團戰鬥精神培育係列之六

    這一天,記者來到某基地新兵六團訓練場,只見一名新兵舉著轎車輪胎做深蹲起,隨著數字的增加,他的呼吸逐漸加粗,臉色憋得通紅,動作開始變慢,在做第120個的時候,突然一下子跪了下來,記者認為他要放棄,沒想到這名新兵卻在10秒鐘後,再次顫顫巍巍地站了起來。

    為啥已經累到跪下了,還要奮力一搏?

    這名叫張明的陜西籍新兵邊喘著粗氣邊説道:“既然給自己定了目標要做滿120個,就不能輕言放棄,一想到這個,就會迸發新的力量。”

    “在新兵達到自己的生理或心理極限時,我們就會通過各種手段激發他們的血性,讓他們不斷挑戰自我、發掘潛能。”一營二連指導員劉立元接上話茬。

    “不都説‘00後’嬌氣有余、血性不足嗎,他們的血性還體現在哪兒?”記者發問。

    “是輕傷不下火線。”三連副連長孫劍文叫來一名女兵,她迷彩服的背後,一道縫補的痕跡十分顯眼。在昨天的戰術小測驗中,五班女兵沈祎芳在轉換姿勢時背部被鐵絲網刮了一下,別人都關心她的傷口,小沈卻非要申請再考一次,“我們很多新兵在訓練中手磨破了、腿劃傷了,卻沒人申請退出訓練場。”

    “是敢于挑戰‘不可能’。”女兵李欣澤從小對特種兵有著一種獨特的情感,入伍前軍事影視劇全追了個遍,入伍後一説起特種兵,身上就迸發一股子勁兒,在戰鬥課目開訓前,還帶頭給一個男兵班下了挑戰書。她説:“戰場之上不分男女,有血性就要敢于向‘強敵’亮劍!”

    激發血性,到底能産生多大的力量?

    二營一連二班新兵石志忠告訴記者,由于連日來訓練過于疲憊,他在上周五的3000米跑測驗中,本來是心懷怨氣在跑,想著跑不下來就走下來,但看著平時體能比自己差的戰友都反超了,覺得跑不下來太丟人,“死也要死在衝鋒的路上”,隨之“一股豪情在胸中燃燒”,不僅沒減速,反而開始了衝刺,一舉打破了個人紀錄。“跑完後,我摸著自己的嗓子,都能嘗到一股血的腥味。”他説。

    二營一連二班班長邊文鎮説道,新兵魏久超各項成績名列前茅,是班裏數一數二的尖子,連排長都敬他三分。壯實的新兵程澤川卻偏偏不信邪,為了挑戰“權威”,在一次手榴彈投擲中使出渾身力氣,投出了62米的最好成績。剛下賽場,被“炸蒙”的魏久超就悄悄過來“恭維”:“老程,你真牛,抽空也給咱講講咋練的唄。”

    血性是軍人的脊梁,英雄是血性的化身。佇立訓練場,聽著衝刺的呼喊聲、戰友的加油聲,看著成績單上不斷刷新的“小目標”,回想著新兵們談到血性時那自信的眼神,記者分明感受到了一股“狹路相逢勇者勝”的英雄氣在生長。(何耀彬、史大帥、張能華)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4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