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聯勤保障部隊某輸油管線團四級軍士長吳勇:管線尖兵馭油龍

2019年01月16日 17:50: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月16日電題:管線尖兵馭油龍——記聯勤保障部隊某輸油管線團四級軍士長吳勇

    張瑞傑、付凱、黃翊

    初見吳勇,他個頭不高,剛剛跑完3公里,黝黑的臉上微微泛紅。

    2006年入伍,在被選取士官後的第一周就當上了班長,成為原成都軍區野戰輸油管線大隊最年輕的泵站長;4次被大隊表彰為優秀共産黨員、2次被評為“愛軍精武標兵”;2018年被西部戰區表彰為某項任務練兵備戰個人……

    其貌不揚卻小有名氣,榮譽的背後則是這名四級軍士長十幾年如一日的努力。

    迎難而上

    2015年,大隊第一次去西藏駐訓。演訓在即,沒想到輸油泵漏水趴窩,維修工檢查後斷定是某精密部件的機械密封出了問題。

    過去在使用輸油泵等裝備時,管線官兵負責裝備操作和基本維修保養,涉及精密部件的故障必須由廠家派人來維修。

    廠家派人來修,時間肯定來不及。貿然動工,可能引起更大故障。就在大家犯難之時,吳勇主動站了出來。

    “他帶著我們一起尋找解決方案。”2014年入伍的士官董堯説,查閱出廠説明、研究工作原理、上網查資料,從自制拆卸器具到摸索拆卸再到更換部件後的組裝,每一步都反覆試著來。

    “我們從上午忙到天黑,終于解決了問題。回到單位,他又把這項修理技能教授給其他司泵員、泵站長!”司泵員馬炳坤説。

    像這樣“摸著石頭過河”的事兒,吳勇做得不止一件。

    一次野外駐訓前,吳勇發現編配的制式門橋受損嚴重,搭設起來十分危險。

    搭建輸油管線時,門橋主要用于穿越公路架橋,是最常用的器械。吳勇帶領人員研究了一周,終于用隊裏的短管器材架起了更穩固的門橋。之後,門橋新架法還作為一個訓練課目被推廣。

    戰友們説,遇到難題挺身而出,自己掌握了技術又不藏著掖著,這樣的班長怎能讓人不敬愛?

    良師益友

    “他教會我們很多,不僅在技能上,在做人做事上也都予以引導。”2016年入伍的戰士宋渝剛説,有次和家裏人鬧矛盾,心情不好。吳勇像大哥哥一樣陪他聊天、開導他一個多小時,把他孩子氣的執拗説通了,“我當場就給父母打電話道了歉”。

    這個暖心的大哥在組織訓練時卻分分鐘化身“黑臉包公”。

    一次組訓中,昨天用著還好好的裝備,開機時泵機卻無法啟動。吳勇讓司泵員們立即排查故障。經過排查篩選,他們終于找到了問題所在——氣路閥損壞了。事後才知道,原來是吳勇提前設置了故障。

    “我根據他們熟悉裝備的程度設置點故障,他們會更用心。”吳勇説。

    這個“黑臉包公”,執行任務時更是透著一股“軸”勁兒。

    一次,部隊外出執行任務。當地涵洞多、長且狹窄,吳勇用廢棄油桶發明制作滾筒裝置,協助管線穿越涵洞。

    “當地天冷風沙大,每天早上要鑿開厚厚的冰才能取水洗臉,熱水供應不足。”士官王林兵回憶説,焊接滾筒裝置的吳勇為了不耽誤進度,一連忙乎好幾天。雖然眼睛在焊條電光刺激下紅腫著時常流淚,但他還堅持焊了個簡易熱水器和幾個烤火盆。

    官兵們説,帶頭引導、照亮他人,這樣的班長怎能不讓人不敬佩?

    愛隊如家

    在10多年的軍旅生涯裏,吳勇身兼數職,用自己所長服務部隊,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我是革命一塊磚,哪裏需要往哪搬”的精神。

    有一次,隊裏的運輸車水箱調節閥出了問題,修車師傅檢查後認為不影響正常使用,也不願修理這種工序麻煩的小障礙。

    吳勇帶人一起把儀表盤、方向盤等都拆下來,去汽修城買了相應配件,又一件件裝回去。“拆完後,整個車就像恢復了未出廠模樣。”馬炳坤説,吳勇是那種有工作一定要完成,有問題一定要琢磨著解決的人,對部隊裝備很愛惜。

    “不管我用還是他用,都是隊裏的,都要維護好。”吳勇説。

    吳勇與妻子相戀10多載,婚後妻子在老家照顧老人。“從戀愛起她就知道我的工作性質,有過埋怨也很理解我。”

    但是,孩子出生那天,吳勇因為參加駐訓回不去,惹妻子傷了心。“任務結束回到家裏,我就天天在家做飯照顧她。”吳勇摸著後腦勺羞澀地説,“做了一個月的飯,妻子氣也消了。”

    部隊領導説,有這樣以隊為家、舍身忘我的戰士,管線兵的戰鬥力怎能不提高?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39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