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滿美撤軍“沒譜” 土耳其再度“示強”

2019年01月16日 10:42:29 來源: 中國國防報

    正在集結的土耳其軍隊。

    1月10日,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表示,土耳其將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打擊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這與美國是否撤軍沒有關聯。恰武什奧盧還稱,美軍撤軍前,土耳其就決定進軍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之所以推遲軍事行動,是為避免美國撤軍期間局勢復雜化。有分析指出,土耳其再次提及軍事行動是表達對美國撤軍敘利亞反覆無常的強烈不滿,本已緩和的土美關係再現裂痕。自美國宣布撤軍以來,敘局勢再次洗牌,土耳其軍事行動或面臨更多阻力,也將進一步推進地區力量消長和格局變化。

    撤軍背後有“貓膩”

    特朗普作出撤軍決定前,于上月14日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話,背後的潛臺詞是要把該地區的主導權交予土耳其。從白宮起初的口吻來看,撤軍倣佛是“迫切的”,且有消息稱美軍將在60至100天內撤離。因此從上月26日開始,土耳其向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地區增派部隊,待美軍撤離後,直接接管敘北部重鎮曼比季。但不久,美國改變了原先的基調。有媒體稱,特朗普放棄了“倉促”撤軍的想法,給予五角大樓4個月的準備時間。1月2日,特朗普在內閣會議上又否認了4個月的撤離時間表,強調撤軍行動將在“一段時間內緩慢進行”,並拒絕透露美軍還將在敘利亞駐扎多久。

    反覆變卦的不僅是撤軍時間,特朗普對原先“極端組織已被基本消滅”的撤軍理由也進行模糊化處理。由于撤軍決定在美國國內遭遇諸多非議,包括前國防部長馬蒂斯在內多名高官的辭職給特朗普帶來極大的政治壓力,特朗普不得不進行必要的政策“回調”。加之撤軍對地區盟友關係造成衝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和國務卿蓬佩奧于近期開啟密集的“中東之行”協調政策、安撫盟友。1月6日,博爾頓在以色列闡述美國撤軍的3個預設前提,即“伊斯蘭國”不能死灰複燃;遏制伊朗勢力拓展;土耳其保證不打擊庫爾德武裝。

    特朗普曾表示,美國不需要敘利亞,那裏沒有財富,只有沙子和死亡。至于美最後如何撤軍,目前已顯露端倪。上月26日,特朗普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突訪伊拉克,表示伊拉克將成為美軍在敘軍事行動的前沿陣地。上月30日,美軍將敘東北部哈塞克地區的50名美軍及部分武器從敘利亞撤至伊拉克。另外,美國在伊拉克安巴爾省臨近伊敘邊境一帶新修建兩個軍事基地。駐敘美軍雖然計劃撤離,但沒有離開中東地區,只是從一線撤至二線,並以伊拉克為橋頭堡調整兵力部署,一旦敘境內出現任何風吹草動,美軍能在最短時間內重新介入敘利亞。

    土美關係再次“緊繃”

    特朗普宣布撤軍前後一段時間,土美兩國高層溝通密切,就敘利亞問題的政策和立場協調明顯加強,兩國關係有緩和趨勢。美軍的撤離將推動去年5月份初步敲定的“曼比季路線圖”真正落實,在一定程度上掃除土耳其佔領曼比季、摧毀敘北聯邦、最終在土敘邊境地區建立隔離帶的障礙。土耳其認為,敘庫爾德武裝主體“人民保護部隊”是其境內恐怖組織“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土耳其寄希望于通過打破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組織形態,解決國內的恐怖主義問題。

    在西方看來,庫爾德武裝是國際聯盟打擊敘境內極端組織最為倚重的力量,也是未來牽制敘政府的重要“抓手”,在一定程度上可為西方的戰略訴求代言。美國拋棄庫爾德武裝的行為遭到國內外廣泛譴責,嚴重影響信譽,加之庫爾德武裝以釋放1000多名關押的“伊斯蘭國”成員相威脅,更讓美國如芒刺在背。因此美國將原先一走了之的“硬撤軍”調整為預設條件的“軟撤軍”,這種調整令土耳其頗為不滿。

    訪問以色列後,博爾頓率領的美國代表團于1月8日繼續訪問土耳其,卻遭到土方前所未有的“冷遇和慢待”。“不接受,也咽不下”博爾頓在以色列提出的撤軍條件,埃爾多安打破慣例,以“公務繁忙”為由拒絕會見博爾頓,指派總統顧問兼發言人卡林與其會面。雙方會談話不投機,火藥味甚濃,最後尷尬收場。土耳其強烈駁斥了有關“屠殺庫爾德人的言論”,表示“土方的軍事行動無需徵得美國同意”,並呼吁美國將敘境內22個美軍基地移交給土耳其或將其摧毀。雙方會談後的新聞發布會也被取消。

    地區勢力爭相“插足”

    美國撤軍牽一髮而動全身,敘局勢極其快速地發生轉變,並呈現出多極化趨勢。未來潛在的權力真空引發地區主要國家新一輪博弈,各方勢力分化重組,不確定性因素紛紛涌現。土耳其若發動軍事行動不僅需要處理好美國問題,還要顧及其他地區勢力的感受。因此,有分析指出,土耳其的“戰爭宣言”政治考量居多,具體到操作層面將面臨諸多“束縛”。

    美國撤軍後,法國將成為國際聯盟的代言人。據報道,法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約部署有1100名士兵,在敘東北部至少9個地點留有軍事存在,主要任務是同美軍一道為庫爾德武裝提供訓練及後勤方面的保障,戰時為其提供炮兵和空中支援。上月21日,庫爾德武裝代表同法國總統顧問進行會談,隨即取得法國支援庫爾德武裝反恐行動的許諾。對于法國的表態,土耳其方面多次警告法國不要庇護庫爾德武裝,否則“對誰都沒好處”。雖然法國在敘軍事力量比較薄弱,但作為西方特別是歐洲立場的代表,其話語權仍有一定分量。土法這對北約盟友如何處理彼此關係將是雙方的重要關切。

    面臨嚴峻生存問題的庫爾德武裝正多管齊下尋求外援。除繼續做美國和西方的工作外,庫爾德武裝還不顧美國反對,積極同敘政府和俄羅斯接觸。上月28日,敘政府發表聲明稱,敘政府軍已進入曼比季,保護該地區免受土耳其襲擊。本月5日,庫爾德武裝表示同敘政府達成協議是“不可避免”的。另據沙特媒體報道,“人民保護部隊”最高指揮官近日到訪俄羅斯駐敘利亞赫梅明姆空軍基地,之後走訪大馬士革,計劃同俄敘達成“秘密協議”,核心內容為“以土地換自治”,即在俄羅斯的擔保下,庫爾德武裝把北部邊境地區交予敘政府,換得敘政府與俄羅斯對其設立自治政權的支援。8日,俄羅斯軍警宣布開始在曼比季周邊巡邏,潛臺詞就是為庫爾德武裝“站臺”。這種情況下,土耳其如若發動軍事行動將挑戰敘利亞主權,危及同俄羅斯的利益組合,進而影響敘和平進程的走勢。(王鑫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