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黃順祥:奮戰在核生化安全一線的“降魔人”

2019年01月15日 18:39: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題:黃順祥:奮戰在核生化安全一線的“降魔人”

    新華社記者李清華、楊慶民、劉小紅

    2015年,天津港“8·12”特大火災爆炸事故發生後,人員緊急疏散撤離之時,一些專業人員卻冒險挺進爆炸核心區域。

    “最美逆行者”中,就有陸軍防化學院教授黃順祥的身影。

    核生化,讓人聞之色變。

    2001年,黃順祥和中日專家一起開始處理在我國境內的日遺化武。面對數十萬枚化武炮彈,常規計算方法受阻時,他大膽創新,提出並建立了一種新的坐標係,很好地解決了炮彈殉爆量計算的難題,從而避免了數萬人搬遷的社會影響。

    2005年8月,正在施工的一處工地發現大量侵華日軍遺棄的化學炮彈,因多年腐蝕已經出現毒劑泄漏。更危險的是這些炮彈當中還混雜著黃磷彈,外泄黃磷遇空氣極易自燃,引發爆炸。

    工地周圍人口密集,若不能盡快妥善處置,極有可能引發重大傷亡事故。作為緊急處置專家組成員,黃順祥到達現場後主動請纓留在彈坑挖掘現場處置險情。正值盛夏,他不僅提供技術支援,還穿著密不透氣的防毒服,親自給冒著白煙的黃磷彈進行水洗處理,控制自燃。

    一次對一枚黃磷彈安全化處置中,黃磷突然燃燒導致氣爆,巨大的聲響震耳欲聾,煙火騰空而起。幸好,炮彈鑽孔朝上,噴出的火焰沒有傷及黃順祥。

    像這樣的險情,黃順祥不知道經歷過了多少次。他卻説:“作為軍人,又有哪個戰位是安全的呢?”

    這些年,他時刻關注國際核生化領域動態,從中捕捉研究方向和機遇。

    2009年,甲型H1N1流感肆虐。黃順祥毛遂自薦,利用所建立的新一代傳染病模型集智攻關,模型計算出我國“甲型H1N1流感基本傳染率為0.6”的結論,為有效防控疫情及時提供了關鍵決策支援。

    這一成果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作為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方向青年首席科學家,黃順祥帶領研發團隊將在核生化危害防控領域中所取得的一係列技術向民用拓展轉化,經過近5年的持續攻關,提出了相關大氣污染防治整體解決方案,為我國加快改善環境空氣品質,打贏藍天保衛戰,提供了技術支撐,已在多個省市進行業務應用。

    敏銳的洞察力、堅韌的意志力,源于對事業的執著追求。

    “剛結婚那會兒,本是新婚蜜月,可他常常除了吃飯睡覺就是在辦公室。”妻子郭霖説,一天早飯時,坐在餐桌前,黃順祥卻不動筷子。原來他因為思考問題,忘了吃飯,直到被提醒才恍然大悟。

    “他常常冷不丁地冒出前言不搭後語的話來。那天,一進門,他就衝我説‘終于把這個三維偏微分方程組解出來了’。”郭霖説,“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黃順祥長年出差在外,女兒對爸爸的印象既深刻又模糊。時間久了,爸爸成了女兒心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我的記憶裏,爸爸是個‘超人’,總有忙不完的工作。他更像個‘飛行俠’,總是飛來飛去出差……”這是定格在女兒日記裏的記憶。黃順祥也曾“信誓旦旦”:要為孩子記成長日記。後來漸漸變成了周記、月記,如今已是不定期的“大事記”。

    也許黃順祥的生活是單調的,但是充實的。顯微鏡下,形態各異的病毒、細菌和顆粒物,是他最熟悉的圖畫。電腦裏,深奧復雜的代碼和公式,是他最生動的語言。那些臨危受命的擔當和奉獻,是他最自豪的經歷。

    作為全軍優秀共産黨員,黃順祥先後榮立二等功3次,獲得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4項;2017年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榮譽稱號,2018年被評為軍隊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工程學術領軍人才培養對象。

    “這些榮譽和收獲激勵著我更加努力地工作。”黃順祥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3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