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為什麼它成了中導條約爭端“背鍋俠”?

2019年01月07日 16:38:51 來源: 新民晚報

    俄軍“伊斯坎德爾”係統的巡航導彈(近)與彈道導彈(遠)發射車

    剛過去的2018年,影響世界戰略穩定的大事中,首推美國要退出與俄羅斯締結多年的中導條約,因為俄方“未能履約”,部署了9M729陸基巡航導彈,射程處于條約禁止的500-5500公里范圍內。但俄方堅稱美方是“沒事找事”,把“正常導彈”當成條約爭端的“背鍋俠”。

    此為何物

    “空天防禦”網站報道,9M729由俄羅斯革新家設計局研制,運輸狀態下,彈翼可折疊整合到彈體內,極具隱蔽性。它整合到9K720“伊斯坎德爾”導彈係統,頂替原有的9M728(R-500)導彈,可摧毀480公里外的目標。但美國聲稱,9M729看似與9M728雷同,但射程卻是後者的10倍,達到2000-5000公里,實為俄海軍3M14“口徑-NK”艦射型巡航導彈的陸軍版,破壞了中導條約。《紐約時報》稱,俄羅斯決心“破壞”中導條約,其表現就是2017年秘密組建兩個裝備9M729的導彈營。

    俄方一開始否認9M729導彈的存在,後來承認導彈的存在,但表示射程不到500公里,沒有突破中導條約上限,相反是美國一直破壞條約。美國國防部指出,俄方的做法迫使華盛頓開始研制抗衡俄方導彈的新武器。實際上,俄國防部此前從未正式宣布制造過這種導彈,至今也沒有關于該導彈的官方消息,國防部所屬網站只發布過慶祝革新家設計局前總設計師帕維爾·卡姆涅夫生日的祝辭,指出該企業過去曾開發此類導彈。2017年12月,俄外交部在反駁美方指控時稱,“美國人所稱的導彈,也就是代號9M729的陸基巡航導彈,完全符合條約要求,它從未在條約禁止的射程內進行研制和試驗,其部署也嚴格按照我們應該承擔的國際義務進行”。

    去年12月4日,北約成員國外長通過一份共同聲明,指出俄羅斯研制並部署9M729新式陸基巡航導彈,違反了中導條約,對北約構成嚴重威脅。12月6日,普京闡述了俄方在此問題上的立場,稱華盛頓並未提交俄羅斯違反中導條約的證據,美國之所以要退約,是因為該條約規定的限制條件束縛了美國對付不受任何限制的第三國的手腳罷了。12月7日,針對美國副國務卿湯普森有關俄羅斯應放棄或改造9M729導彈的要求,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回應稱,俄羅斯過去和現在都沒有違反中導條約,一直忠實地履行條約規定的義務。

    下步咋走

    俄美任何一方退出中導條約,都有可能引起鏈式反應,導致全世界軍備控制體係崩塌。比如,如果中導條約真的廢止,美國可能會考慮是否要延長《第三階段削減戰略進攻性武器條約》的問題,這是美俄在軍控方面的“最後遺産”。去年11月16日,美國副國務卿湯普森向記者表示,在保留中導條約問題上,“我們在繼續工作,我們有一些機會,如果俄羅斯朋友希望維護條約,‘球’在他們一邊”。

    但俄地緣政治問題研究院第一副院長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認為,對9M729來説,“改造只能是提高其射程,因為目前它的射程不大,不能保證在遠距離之外摧毀地面目標。但按照官方數據,它的射程只有480公里,因此違約的説法不成立”。倒是美國,卻在毗鄰俄羅斯的羅馬尼亞和波蘭部署陸基宙斯盾係統,該係統中的MK41垂直發射井既能安裝標準SM-3反導攔截彈,也能裝填射程超過2500公里的戰斧巡航導彈,“沒人知道井蓋下塞了什麼‘違禁品’”。

    他表示,除非美國放棄在歐洲部署的MK41(至少是接受核查),俄羅斯才有可能削減乃至放棄9M729導彈,“實際上,MK41是多功能的,可以説,美國破壞條約在先”。現實是美國不可能放棄MK41,“美國決心毀掉中導條約,所有指責和要挾只是借口罷了。”西夫科夫如是説。(常立軍)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3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