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請銘記這些“閃亮的名字”,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2019年01月05日 10:19:19 來源: 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特別提到了幾位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讚許他們“永遠值得我們懷念和學習”,其中就包括兩位退役軍人宋月才、姜開斌。這樣的榮譽,帶給兩位英雄的親人和戰友莫大的鼓舞,激發了他們前行的動力——

    銘記這些“閃亮的名字”

    2019年的第一天,姜開斌烈士的妻子吳春英起了個大早,到書房整理丈夫生前的遺物。盡管丈夫離開部隊已經30年了,但他生前翻看最多的還是和海軍裝備技術相關的書籍。姜開斌犧牲後,他的書房一直保持原樣,吳春英經常打掃,以此寄托對丈夫的思念。

    中午時分,吳春英守候在電視機旁,在家人的陪伴下,在央視的新聞節目中再一次觀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因為習主席在賀詞中特別提到了一些“閃亮的名字”,其中就有她的丈夫姜開斌,她想再聽一次。

    前一天晚上,吳春英通過手機觀看了習主席發表2019年新年賀詞。習主席提到了為保護試驗平臺挺身而出、壯烈犧牲的黃群、宋月才、姜開斌同志,飽含深情地説:“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永遠值得我們懷念和學習。”

    當聽到丈夫姜開斌的名字時,吳春英難掩心中的激動,輕輕地拭去眼角的淚水:“開斌啊,你的名字出現在了習主席的新年賀詞裏,我真為你驕傲!”

    2018年8月20日,受強烈颱風“溫比亞”影響,停泊在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國家某重點試驗平臺出現險情。危急時刻,黃群、宋月才、姜開斌3名同志衝鋒在前,在搶險過程中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壯烈犧牲,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産黨員“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吳春英告訴記者,丈夫犧牲後,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對她們母女十分關心,讓她們從失去親人的悲痛中走了出來。這一次,習主席的新年賀詞更猶如溫暖人心的新年序曲,給她的內心注入了強大的力量,“黨和國家給了開斌這麼高的榮譽,我和女兒都感到特別欣慰。我們要帶著這份關愛,好好生活!”

    在姜開斌的老家湖南常德,常德軍分區在第一時間組織官兵認真學習了習主席的新年賀詞,特別是圍繞賀詞中提到的湖南籍退役軍人姜開斌展開熱烈討論,大家紛紛表示要銘記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將他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勇往直前的精神,化作工作中奮勇爭先的動力,像姜開斌那樣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重大任務衝得上去、危急關頭豁得出去,把非凡的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

    宋月才的戰友和同事,在賀詞中聽到他們熟悉的名字“宋月才”時,倍受感動和鼓舞。“當國家財産安全受到威脅時,面對颱風、暴雨和巨浪,我的好戰友宋月才挺身而出,把生命獻給了他畢生鐘愛的大海,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的忠誠。”再次深情憶起戰友,海軍某部工程師黃玉成表示:“今年習主席在多個場合都強調了要向宋月才等3位英雄學習。作為宋月才的老部下,我既深感光榮,又倍感壓力。我要向老戰友、老領導學習,堅定理想信念,築牢信仰之魂,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賀詞雖短,意味深長。習主席能在精煉的賀詞中提到宋月才、姜開斌等英雄的名字,足見他對英雄的敬重。我們學習英雄,不能停留在喊口號上,而要以英雄為榜樣,許黨報國,奮發有為。”宋月才生前帶過的兵、海軍某部一級軍士長宋良升告訴記者,在該部,許多新入伍的戰士在聆聽了習主席的新年賀詞、學習了宋月才的英雄事跡後,紛紛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表示要向老前輩學習,做讓習主席放心的新一代革命軍人。

    英雄的事跡需要銘記,未竟的事業更需要後繼者們接續奮鬥。宋月才生前的同事、試驗平臺保障部黨總支書記劉仁凱説:“習主席對宋月才英雄事跡的讚許,也是對我們退役軍人的鼓勵和鞭策。雖然脫下了軍裝,我們依然心繫祖國、情牽國防。宋月才雖然走了,但許多退役軍人都在追隨他的足跡,投身到國家重點試驗平臺建設中。未來的路上,不管面對多大困難,面臨多大危險,我們都會向老戰友學習,英勇無畏、不怕犧牲,用擔當和奉獻書寫無悔的人生,爭做最美退役軍人!”(焦盛洋、周仁、喬振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03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