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鐵道遊擊隊:插在日軍命脈上的尖刀

2019年01月04日 09:51: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濟南1月4日電題:鐵道遊擊隊:插在日軍命脈上的尖刀

    新華社記者張寶印、賈啟龍

    山東棗莊,一座孕育了歷史名人的古城,有一張閃亮而獨特的名片:鐵道遊擊隊。

    1938年,日軍佔領棗莊後,為掠奪煤炭資源和保持鐵路交通樞紐,駐扎四千重兵,對當地群眾實施血雨腥風的統治。當時,中國共産黨領導的蘇魯人民抗日義勇總隊轉移到了抱犢崮山區後,常與日軍遭遇,部隊遭受了不小損失。

    為了及時掌握敵人資訊,排長洪振海和王志勝到棗莊開辦義和炭廠,並以此作掩護,偵察日軍在鐵路沿線的兵力部署、後勤供應、物資運輸等情況。同時,他們秘密發展抗日武裝、奪取武器、支援部隊。1940年,義和炭廠被日軍破壞之後,鐵道遊擊隊就從“地下”轉至“地上”,公開與日軍展開鬥爭。

    這支被日軍稱為“從天而降的飛虎隊”的隊伍,以津浦線、臨棗支線等百余裏鐵道線為陣地,出沒于萬頃微山湖中,在敵人心臟地帶堅持7年時間,浴血戰鬥百余起,消滅日偽軍5000余人,繳獲輕重武器3500多件、各種物資2000余噸。他們還開辟了華東、山東赴延安的秘密交通道,安全護送千余名黨政軍首長及指戰員跨越敵人重點封鎖線。鐵道遊擊隊就像一把插在日軍命脈上的尖刀,促進了抗戰形勢的發展。

    硝煙散去,遺址尚存。鬼子炮樓、日本軍營、國際洋行、義和炭廠……記者行走在老洋街,恍若時光倒流。兩襲洋行、夜襲臨城、微山島突圍……幾十年前,鐵道遊擊隊創造的那段傳奇歷史,再次現于眼前。

    日軍佔領棗莊後,以國際洋行為掩護,組織侵華退役老兵從事特務活動,打擊我抗日力量。首次血洗洋行,刺殺日本特務後,為了打擊日軍囂張氣焰,鐵道遊擊隊在日軍增派警戒兵力情況下,趁著夜色,鑿墻開洞、入室殲敵。再次血洗洋行,先後擊斃日本間諜13名,極大地震懾了日寇。

    飛車搞槍、活捉日軍、火車相撞、截運布車、柏山戰鬥、平野乞和……鐵道遊擊隊抗戰7年,創造了數十起經典戰例。作家劉知俠以此為原形,創作長篇小説《鐵道遊擊隊》,後被改編成電影文學劇本,搬上銀幕、電視和舞臺。其中,連環畫被譯成英、俄、朝、日等近10種文字,再版60余次,累計印發3652萬冊,創下了中國連環畫出版史上再版次數最多的紀錄。

    那段烽火歷史距今已70余載,但鐵路英傑們的光輝事跡卻永遠銘刻在棗莊這方熱土上。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