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談判基本回原點?美韓友誼小船會因軍費問題傾覆?

2018年12月25日 19:58:43 來源: 環球網

    原標題:談判基本回到原點?美韓友誼小船會因為軍費問題傾覆?

    韓美第10份防衛費分擔協定的磋商又“回到原點”。據韓聯社12月25日報道,多名消息人士透露,由于美國領導層強烈要求韓國分擔更高額的駐軍費,韓美雙方在日前進行的第10輪談判中並未達成協議,雙方能否在年內達成最終協議還是未知數。

    據報道,韓美此前已經過多次工作磋商在該問題上取得重要進展,並在不久前舉行的第10輪談判上試圖達成最終協議,將對韓軍分擔費的分歧縮小到約100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13億元)。但美國領導層對此表示強烈反對,要求大幅提升韓方的分擔費用。“協商基本上回到原點。”一位消息人士這樣説道。

    據韓聯社分析,美方可能要求將韓方的分擔費在現行水準上增加0.5-1倍。《華爾街日報》7日報道説,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應將韓國的分擔費用增加1倍。

    韓美旨在簽訂第10份防衛費分擔協定的第十輪談判于12月11-13日在首爾舉行。韓聯社報道説,韓國外交部一位負責人在第10輪談判結束後曾表示,雙方也有可能通過其他外交渠道繼續談判。此番話被解讀為,該問題僅靠工作磋商無法達成一致。韓方計劃通過部長級或首腦級協商縮小分歧。

    防衛費分擔金是指韓方為美軍分擔的駐軍費用,用于支付駐韓美軍韓方人員勞務費用、各種美軍基地建設費用、軍需後勤費用等。一直以來,美方要求韓方分擔在韓部署美國戰略武器的費用,韓方堅持否定立場。今年韓方分擔總額約達9602億韓元(約合人民幣59億元)。韓美自1991年起共簽署9份防衛費分擔協定,第9份協定將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若第10份協定生效前的空白期變長,在駐韓美軍基地工作的韓籍勞動者勞務費恐被拖欠。

    美國正施壓韓國政府增加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額,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辭職也引起韓國輿論“擔憂”。《韓民族新聞》24日稱,有悲觀的看法認為,特朗普總有一天會打出縮減駐韓美軍的“王牌”。

    “反對削減駐韓美軍的馬蒂斯辭職,特朗普是否會‘暴走’?”韓國紐西斯通訊社24日發出這樣的疑問。報道稱,特朗普一直偏執于“美國優先主義”,並一度揚言要撤走駐韓美軍,而對此堅決反對的馬蒂斯被外界認為發揮了緩衝劑作用。但隨著馬蒂斯辭職,外界關于無人能勸阻特朗普“暴走”的擔憂正越來越強烈。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