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一輪葉門和談取得進展 仍有諸多問題待解決

2018年12月14日 20:46: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2月13日電 綜述:新一輪葉門和談取得進展仍有諸多問題待解決

    新華社記者和苗、付一鳴

    聯合國主持的新一輪葉門和談6日起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以北約60公里的尤漢內斯貝裏城堡舉行。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在為期一周的談判中,就戰俘交換、開放薩那機場、塔伊茲和荷臺達衝突降級等議題展開磋商。雖然雙方未能達成實質性和平協議,但向深入討論衝突問題的解決方案邁出了腳步。

    在13日舉行的和談結束儀式上,談判雙方的氣氛相比和談開啟時明顯輕松許多。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已就多項和談議題達成一致,並同意在2019年1月底繼續談判。

    荷臺達是葉門重要交通樞紐,大約七成進口食品和大部分國際援助經由這座港口城市進入葉門,目前是葉門政府軍和胡塞武裝的爭奪焦點。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在尤漢內斯貝裏城堡出席和談閉幕的新聞發布會時説,談判雙方已就在荷臺達衝突中實現一定程度停火達成協議,希望這為打開人道主義通道打下基礎。“這將改善數百萬葉門人的生活條件。截至目前所取得的和談成果,對葉門人民來説是重要一步。”

    瑞典外交大臣瓦爾斯特倫當天説,談判雙方對話是“建設性的”,雙方增進了互信。協調談判的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馬丁·格裏菲思説:“這是荷臺達衝突期間,雙方首次達成撤軍協議。”據悉,所有軍隊都將從荷臺達港口和城市中撤出,預計聯合國安理會很快將就監督撤軍協議執行發布決議。

    瑞典紅十字會新聞發言人塞西莉亞·索博茨基説:“政治解決方案是葉門局勢好轉的重要一步,和談雙方對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荷臺達港達成停火協議並非易事,它將對很多人帶來影響。”她認為達成的部分撤軍協議非常重要,使紅十字會及其他援助機構能夠更容易實施援助。

    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還就戰俘交換問題達成一致。參與和談的葉門外交部長耶馬尼12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説:“我們已經提交了在胡塞武裝監獄關押的8576人的清單”。格裏菲思也表示,目前所有與戰俘交換問題相關的工作已準備就緒。

    盡管和談取得進展,但古特雷斯當天強調,雙方仍有諸多問題需要解決。聯合國代表與瓦爾斯特倫還共同承諾,將敦促雙方就其他議題展開磋商,1月底的談判將就葉門衝突核心問題——政治解決方案進行框架討論,還將就開放薩那機場等問題進行討論。古特雷斯認為,這至少是一個過程的開始,“也許最終能夠帶來葉門的和平”。

    在和談閉幕儀式上,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在近兩年內首次在媒體前握手示意。耶馬尼説:“盡管我們不信任他們,但仍期待國際社會能夠對胡塞武裝施壓,使他們能遵守諾言。”而胡塞武裝代表則指責葉門政府拒絕就全國停火協議和政治解決方案進行談判,但表示如果葉門政府能夠信守承諾,相信明年1月的繼續談判會是積極的。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