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外媒體記者走進中國最高軍事學府

2018年12月14日 07:34:39 來源: 新華網

    “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採訪活動現場。新華社記者琚振華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朱鴻亮、王逸濤)國務院新聞辦、軍委政治工作部、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聯合主辦的“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採訪活動,13日在國防大學國際防務學院舉行。來自20余家中外媒體的40余名記者參加了這次活動。

    作為中國最高軍事學府國防大學的分支機構,每年有來自160個國家的500-600名外軍學員在這裏就讀。這是媒體記者首次進入學院課堂。

    國防大學國際防務學院院長徐輝為外軍學員授課。新華社記者琚振華 攝

    課堂伊始,國防大學國際防務學院院長徐輝鼓勵在座學員暢所欲言,他表示,國防大學國際防務學院秉持開放、共用的教學理念,課堂上,學員發言只代表個人,不代表國家。

    在主題為《亞太安全形勢與中國的亞太安全政策》的公開課上,徐輝闡述了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安全政策。

    公開課結束後,徐輝和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孟祥青、梁芳,接受了中外媒體記者的採訪。

    中外媒體記者採訪外軍學員。新華社記者琚振華 攝

    在回答關于亞太地區安全憂慮的問題時,徐輝説,解決之道就是溝通與合作,“衝突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以相互信任並照顧對方利益的方式共同合作,亞洲和世界將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徐輝舉例講述了溝通的重要作用。他説,學員們帶著各自的觀點與立場來到中國學習,畢業後很多人都成為了朋友。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也是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提供公共安全産品的縮影。

    會場上,不少國外媒體的記者對有機會近距離採訪中國軍事專家表現出很大興趣,紛紛對組織這次活動的工作人員表示感謝。

    路透社記者現場提問。新華社記者琚振華 攝

    據介紹,這次活動主要是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介紹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等理念,反映中國軍隊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社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軍隊也從一支聚焦自身發展的軍隊,發展成開放透明、勇于承擔國際責任的軍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説:“40年前,很難想像中國軍隊會參與國際維和、護航和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40年後的今天,很難想像這些國際實踐活動中會沒有中國軍隊的身影。”

    中外媒體記者參觀學院文體活動中心。新華社記者琚振華 攝

    孟祥青説:“隨著綜合國力的發展,中國越來越多地承擔國際責任、履行國際義務,中國軍隊越來越多地活躍在世界舞臺上,引發了許多關注和議論。但是,這麼多年來,無論是海外維和、護航還是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中國所有的海外軍事行動,帶去的都不是威脅和戰爭,而是安全紅利,或者説是公共安全産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1001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