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備戰第七屆世界軍運會記事

2018年12月12日 18:25:3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題:八一品牌,英雄傳奇——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備戰第七屆世界軍運會記事

    新華社記者黎雲、劉濟美、李勁峰

    説起隸屬于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的軍事體育訓練中心,也許很多人並不熟悉。但如果説起八一籃球隊、八一排球隊、八一乒乓球隊、八一射擊隊、八一軍事五項隊,那可能是幾代人心中共同的體壇傳奇。在過去60多年歲月裏,這幾支冠以“八一”的軍體項目隊,為國家榮譽而戰、為軍隊使命而拼,在國際大賽中一共奪得3265個世界冠軍。

    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進程中,八一籃球隊、八一排球隊、八一乒乓球隊、八一射擊隊、八一軍事五項隊等全軍數十個軍事體育單位,整合組建成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成為全軍唯一的軍事體育訓練機構。

    擺在這支全新軍體隊伍面前的最緊迫任務,就是備戰2019年在武漢舉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以新組建成立的八一射擊隊為例,在許多人印象中,射擊隊員不僅帥氣還很風光,卻不知他們背後艱辛。

    常人拿一塊兩斤重磚頭連續平舉兩小時後,可能胳膊酸痛得連筷子都甭想提起來,更別説還要百步穿楊。對于八一射擊隊運動員來説,這卻是基本功,據槍、瞄準、擊發等動作每天都要重復上千遍。

    為了提高抗幹擾的能力,世界冠軍金泳德總喜歡戴著耳麥,只不過播放的不是音樂,而是賽場的口哨聲、鼓掌聲和吶喊聲。周末,金泳德常到遊樂場坐過山車,鍛煉在高空刺激中的心理素質。

    身高2.12米的許鐘豪,是八一籃球隊男子組的中鋒。對他而言,武漢軍運會是再一次實現光榮與夢想的平臺。

    在CBA賽場,新組建的八一籃球隊代表著最純粹的本土籃球生力軍。如今,每一名隊員都在告訴自己,榮譽只屬于過去,輝煌只能寫進歷史。

    在過去的五六個月裏,許鐘豪和隊友們一共打了40多場比賽。頻繁的對抗比賽,為備戰武漢軍運會打下良好的實戰基礎。“雖然很累,但跟軍事五項隊的官兵們比,這點強度都不算什麼。”許鐘豪説。

    許鐘豪所説的“軍事五項隊的官兵們”,就是曾被中央軍委命名為“英雄軍事五項隊”的八一軍事五項隊的成員們。軍事五項是軍運會最精彩、最艱苦、最鍛煉軍人素質的項目,軍事五項世界錦標賽被譽為“捍衛軍旗之戰”。

    八一軍事五項隊自1980年2月成立以來,數十次蟬聯世界冠軍。

    由于軍事五項運動的場地設置都是模擬戰場環境,接近人體生理極限,因此在軍事五項中受傷的幾率是所有體育運動中最大的。世界冠軍管超楠,在2016年賽前的一次障礙訓練時,就因翻越高低杠而造成右腿韌帶斷裂的重傷。

    北京的冬天氣溫驟降,但軍事五項隊的訓練始終沒有停止,隨後他們還將移師武漢,在當地展開適應性訓練。

    12月21日,女排姑娘袁心玥將迎來她的22歲生日。這個八一排球隊女子組最年輕的主力運動員,眼下正在積極備賽。“奧運會後,我就時刻提醒自己不能驕傲,我的發揮不穩定,很多環節都需要提高。”袁心玥説。

    袁心玥很看重能有機會參加軍運會,也很享受在八一隊的生活。“國際比賽對運動員特別重要,哪怕讓我當替補也很開心。”

    新組建成立的八一排球隊將是武漢軍運會三大球項目的奪冠熱門隊。

    李振恃、施之皓、戴麗麗、王濤、劉國梁、孫晉、王皓、曹臻、樊振東……在中國乒乓球領域,八一乒乓球隊發揮著重要作用。在八一乒乓球隊運動員的身上,有一種“軍人在賽場上的霸氣”。這種霸氣,離不開後天錘鍊。

    隊長王濤説:“在球隊的訓練中,隊員們每天揮拍至少上萬次、步伐訓練上萬米、擊碎的乒乓球上百個……”

    2019年10月18日,中國武漢,八一品牌,這支正在不斷成長壯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體育隊伍,將繼續書寫新的英雄傳奇。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14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