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大國兵匠肖海生:矢志強軍 匠心相承

2018年12月12日 17:08:04 來源: 新華社

    任務中,肖海生在檢查AIP係統(10月30日攝)。新華社發(練偉 攝)

    新華社寧波12月12日電題:大國兵匠肖海生:矢志強軍 匠心相承

    新華社記者吳登峰、王東明、馬騏騑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一艘正在潛航執行試驗任務的國産新型潛艇,突然出現疑似燃料泄露。狹小的艙室裏氣體彌漫,如不進行緊急處理,後果不堪設想。

    這時,正在執勤的技師果斷判斷出故障位置,戴上防凍手套、護目鏡,拽開蓋板從2米高的鐵梯滑下,獨自衝進“煙霧區”,準確擰死數十個閥門中的一個,順利排除了險情……

    從發現異常到準確處置,他只用了十幾秒鐘。

    這位以精湛的技術保護了戰友生命和新型裝備安全的英雄,就是被譽為海軍“AIP技術第一人”的東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二級軍士長、AIP係統技師肖海生。

    這是肖海生(前左二)與年輕官兵交流(10月18日攝)。新華社發(練偉 攝)

    先行

    海生,向海而生。出身于湖北農村普通家庭的肖海生,也許早就注定了未來蹈海踏浪的生活。

    1996年,肖海生應徵入伍,來到潛艇部隊。

    雖然入伍前肖海生對潛艇並沒有太多了解,但對部隊的熱愛以及成為一名潛艇兵的自豪,讓肖海生義無反顧走上了這條道路。

    “新兵訓練時,我有機會到岸勤部隊去工作。但我想,既然來了,就一定要上潛艇!”在堅定信念的支撐下,肖海生成為國産某型潛艇動力部門的一名技術兵。

    數年後,海軍組建首艘AIP潛艇接艇部隊。AIP是“不依賴空氣推進裝置”的英文縮寫,它能使常規潛艇水下潛航時間更長,大大增強隱蔽性。

    “這個潛艇和以往的潛艇不一樣。有這麼好的機會,為什麼不報名呢?”最終,經過重重選拔,肖海生成為首批接觸AIP的海軍軍人。

    當時,AIP是一項全新的技術。沒有標準教材,沒有實操經驗。面對困難,肖海生沒有退縮,而是更加刻苦的研習與實踐,“我想去挑戰下。”

    在學習的日子裏,肖海生度過了一個個不眠之夜,記下了一本本密密麻麻的筆記。憑著這股不服輸的勁頭,肖海生拿到了首艘AIP潛艇AIP係統技師的“上崗證”,成為海軍AIP技術的先行者。

    肖海生(左二)利用訓練間隙為戰友講解AIP係統常見故障及處置方法(2017年6月2日攝)。新華社發(韓林 攝)

    遠行

    AIP係統在裝備之初尚不成熟,對它的操作維護也缺乏教程、條令和經驗,這都對一線官兵提出了巨大挑戰。

    在新型潛艇首次遠航潛行中,肖海生帶領戰友確保了任務圓滿完成。此後,肖海生一直致力于摸索AIP係統的特點,他編寫的全軍AIP係統操作考核教材,把每一個閥件的轉動、每一個壓力的觀察等,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這本教材成為後續接裝AIP潛艇部隊的“寶典”。

    在肖海生在口袋裏,常備著一支筆和一個筆電——發現有什麼問題他就隨手記下來,並想方設法尋找解決辦法。

    針對AIP係統某核心部件壽命有限的問題,肖海生嘗試對關鍵結構進行改進,配合廠家反覆試驗,最終使裝備返廠維護周期大大延長,為提高作戰效能和發展核心技術作出貢獻。

    一段時間,肖海生對淡水冷卻水泵的噪音著了迷。經過向工業部門建議改良,一種低噪音泵應運而生,如今已配備至每艘AIP潛艇。

    22年軍旅生涯,肖海生在海上的時間遠大于在岸上的時間。入伍以來,他兩次榮立二等功、1次榮立三等功,7次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被表彰為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和海軍軍事訓練標兵,制定出數百部規章制度、操作流程和安全預案,還被聘為海軍潛艇學院的兼職教授。

    肖海生所在潛艇執行某重大任務(4月1日攝)。新華社發(練偉 攝)

    同行

    AIP係統作為一項尖端技術,需要操作者有著高超的運用能力。而潛艇復雜的結構和環境,也對AIP係統技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多年來,肖海生把為海軍潛艇部隊培養相關技術人才,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一個人的作用終究有限,只有大家共同前行,才能使先進技術在潛艇部隊生根發芽。”

    現在與肖海生在同一部隊服役、同樣擔任AIP係統技師的周所曉,就是肖海生在擔任AIP係統技師之初培養的徒弟。

    “肖技師在專業方面對我們要求很高,常帶我們加班加點學習。”往日的時光,周所曉至今仍歷歷在目,“細中求細,許多我們想不到的東西,尤其是特別小的設備,他都要反覆檢驗才能放心。”

    “我帶徒弟、教同事時常講,必須對這個係統的原理有很深的理解,對係統的操作要有條件反射式的認知。”肖海生説,如果事故突然發生,“是不會給你思考的時間的”。

    在多年的教學訓練中,肖海生摸索出一套“肖氏教學法”——細致耐心和因材施教,是肖海生傳承匠心的獨門秘籍。

    肖海生不搞“一刀切”,“每個人的學習進度不一樣,接受能力也不同。文化基礎好的可以先學理論,文化基礎弱或動手能力強的,那我就讓他先動手嘗試,先試做了再學理論。”他説。

    作為一名老兵,生活中的肖海生總是多想一些,多説一些,多做一些。在同事眼中,他更是好大哥、好戰友。

    大國兵匠,匠心相承。如今,肖海生已為海軍潛艇部隊培養了數十名AIP技術骨幹,許多人都能“獨當一面”,有的甚至成長為肖海生的部門領導,在不同的戰位上為大國重器的運作日夜操勞……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