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吳惠芳:從優秀軍人到優秀“村官”的“戰場”突擊

2018年12月06日 18:42:13 來源: 新華社

吳惠芳

    新華社南京12月6日電題:吳惠芳:從優秀軍人到優秀“村官”的“戰場”突擊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13年前,他是一名優秀軍人。如今,他已華麗轉身成為一名優秀“村官”,並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他,就是江蘇省張家港市永聯村黨委書記吳惠芳。

    今年11月10日,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名2018年“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58歲的吳惠芳赫然在列。

資料照片:1984年冬,吳惠芳在邊境自衛反擊作戰前線炮團陣地指揮所

    吳惠芳擁有25年軍旅生涯。1980年,他考入軍校。畢業後,他被分配到由賀龍元帥親手創建的原南京軍區某紅軍師。

    服役期間,吳惠芳參加過邊境自衛反擊作戰、98抗洪等重大任務。2002年,表現優異的他被任命為原南京軍區某紅軍師政治部主任。

資料照片:1998年夏,吳惠芳對部隊進行抗洪戰前動員

    然而,3年後,吳惠芳卻作出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決定:告別在杭州生活的妻女,以自主擇業的方式脫下軍裝回到農村老家,投身新農村建設。

    “説實話,自打進了軍營,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會選擇回村,因為我早已愛上了部隊的一草一木。”吳惠芳説。

    吳惠芳的父親吳棟材也是一名老兵,在抗美援朝戰場上負過傷,轉業後一直擔任永聯村黨支部書記。改革開放後,他帶領村民敢闖敢幹,讓永聯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邁入新世紀,發展規模越來越大的永聯村村辦企業進入轉型關鍵期,急需高素質管理人才。

    吳棟材將目標“鎖定”兒子吳惠芳,他看中的正是吳惠芳的軍旅經歷和管理能力。2005年1月1日,吳棟材來到部隊對兒子説:“我這次來其實是想讓你跟我回家,我們父子一起幹!惠芳,村裏需要你!”

    深思熟慮之後,吳惠芳最終脫下軍裝,加入到永聯的鄉村振興“戰鬥序列”,開始在“第二戰場”發起“突擊”。

資料照片:2016年8月,吳惠芳帶領永聯村村辦企業永鋼集團黨總支部支部書記參加黨建工作現場會

    鄉村建設千頭萬緒,難度超乎想像。永聯由三村合並而來,如何規劃鄉村建設?鄉親們怎麼才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撲面而來的矛盾和問題,讓吳惠芳覺得真像走進了一個全新戰場。

    部隊多年的培養教育,磨練了吳惠芳鋼鐵般的意志。他沉下心來,從紛繁復雜的工作中理清了頭緒,找準了方向,打響了走上“第二戰場”的三場“硬仗”。

    經過一係列周密的調查研究,吳惠芳牽頭制定了永聯村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的4大項主要目標和26個具體指標,提出建設“産業美、生態美、生活美、素質美”的“四美”永聯。

    “我要讓永聯人過上城裏的現代化生活。”按照這幅“導航圖”,吳惠芳指揮的第一場“硬仗”就是永聯城鎮化。

    幾年間,一座現代化小鎮拔地而起,全村3600多戶人家高高興興住進“永聯小鎮”。

    吳惠芳還沒來得及歇口氣就迎來了第二場“硬仗”:鄉村社會的現代化治理。

    作為“永聯小鎮”的配套,吳惠芳帶領村民開發了一條商業街,建起了賓館、菜市場、衛生院、幼兒園等,一個欣欣向榮的現代化小城鎮呈現在人們面前。

    第三場“硬仗”是村民文明素養提升工程。“這是最難的一仗。”吳惠芳説,農村現代化,鄉村要振興,最根本的是農民現代化。

    吳惠芳牽頭組織修建了圖書館、小戲樓、休閒廣場、文化活動中心,用文化“喚醒”文明。如今,永聯村還建設了愛心互助街,成立了志願者聯合會,全村志願者超過2000人。

    吳惠芳説:“我們引導村民參與慈善互助活動,用愛心澆灌文明。慢慢地,永聯人變得更文明瞭。”

資料照片:每年農歷大年初一,永聯村都要組織孤寡老人一起包餛飩過新年

    現在的永聯村,在全國行政村中經濟總量排名第三,先後獲得“全國文明村”“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展露出一幅小鎮水鄉、花園工廠、現代農莊、文明風尚的“農村現代畫”。

    走路虎虎生風,説話鏗鏘有力,坐姿端莊挺立……盡管離開軍營已經10多年了,但吳惠芳給人的第一印象依然是軍人的養成。他説:“對我來説,變的是戰場,不變的是我作為一名黨員的使命和擔當。我要繼續當好鄉村振興排頭兵,在建設家鄉的‘第二戰場’上再立新功!”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1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