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轉幹部蘇太貴:自主擇業闖新路 從事戒毒攀高峰

2018年11月24日 13:49:15 來源: 新華社

     11月20日上午,冰毒成癮患者張東(化名)在北京華佑戒毒醫院經過63天的住院治療後出院。看著他煥然一新的樣子,軍隊自主擇業幹部、北京華佑戒毒醫院院長蘇太貴心中升騰起一種成就感——由他牽頭探索總結的專為合成毒品(冰毒、搖頭丸、K粉等)成癮患者“量身定制”的《563防復吸康復治療方案》,正在造福越來越多的戒毒者……

    今年44歲的蘇太貴,出生在江南水鄉的一個小鎮。當兵第3年,他考取了白求恩軍醫學院臨床係。畢業後,蘇太貴在原北京軍區某部當過軍醫、衛生隊長,又調至原北京軍區總醫院組織計劃科擔任助理員。

    當年,原北京軍區總醫院大力推行“機關掛鉤幫帶科室”。無巧不成書的是,蘇太貴幫帶的科室正是藥物成癮醫學科。也就是從這開始,他對毒品和毒品成癮患者有了深入了解,更在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毒品猛于虎!

    在部隊期間,蘇太貴4次榮立三等功、5次獲嘉獎。2013年,在原北京軍區總醫院精簡整編的背景下,從軍20多年的蘇太貴主動選擇了自主擇業。

    脫下軍裝,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得知北京華佑戒毒醫院在招賢納士。幾經權衡,蘇太貴決定選擇這裏。

    “戒毒工作環境惡劣,幹什麼不行偏要去幹戒毒?”“一個團職幹部,整天和那些人打交道,也不嫌丟人?”蘇太貴的決定很快遭到了包括妻子在內的不少人的反對。

    “毒品危害的不僅僅是個人和家庭,甚至是國家和民族。再者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蘇太貴對妻子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最終贏得了妻子的理解。

    由于具備軍醫背景、毒品專業知識、刻苦鑽研精神和較強的管理能力,蘇太貴很快在北京華佑戒毒醫院脫穎而出,被任命為醫院院長。

    “戰場上無亞軍。既然從事了戒毒行業,那我們就要爭做這個行業的領跑者。”把北京華佑戒毒醫院做大做強,成為蘇太貴“二次創業”的終極目標。

    長期以來,合成毒品如何戒斷,在國際上都沒有通行的“標準答案”。為讓治療更加科學有效、規范有序,蘇太貴專門組建專家團隊,並擔任課題組長,最終總結出包含中醫、西醫、心理、營養和家庭5個治療康復部分,以63天時間為療程,由表及裏的《563防復吸康復治療方案》。這一方案經論證推廣,贏得業界專家、患者及家屬的充分肯定與好評。

    一位40多歲的冰毒成癮患者,先後在全國4家醫院進行過戒毒治療,但均告失敗。家人懷著最後一線希望,將他送到北京華佑戒毒醫院。蘇太貴通過實施《563防復吸康復治療方案》,取得了顯著臨床效果,使患者信心大增,非常配合治療。出院後,蘇太貴對這名患者進行了持續跟蹤,患者至今保持戒斷已有一年多時間,患者家屬激動地表示“這是一個奇跡”。為此,北京華佑戒毒醫院還將這名患者聘為“禁毒戒毒義務宣傳員”。

    幾天前,一名曾與蘇太貴一起在白求恩軍醫學院求學的戰友聽説了他的事跡後,專門賦詩一首:自主擇業闖新路,從事戒毒攀高峰。利國利民獻真情,心血譜就新前程。(馮飛)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0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