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郭曉兵:國際軍控正處于一個大轉變時代

2018年11月24日 11:57:07 來源: 人民網

    “第六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青年學者50人論壇:變動中的世界與中國” 24日在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舉辦。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軍控與安全研究所副所長郭曉兵參加此次論壇並在“國際體係新變化”議題討論中闡述了國際軍控的三方面巨大變化。

    郭曉兵表示,現在軍控正處在一個大的轉變的時代。核裁軍,大國之間的軍備競賽以及控制問題。核不擴散,根據核不擴散武器條約,不能向NPT規定的核武器國家以外的其他國家擴散核武器。核安全,防止恐怖分子獲取核武器,這三個層面都發生著巨大的變化。

    第一,狹義的核軍控,即核裁軍,現在進入激烈的大國博弈期,原有的軍控體係正在崩潰,與之前的完全不同。

    第二,核不擴散,正進入一個平臺期。橫向擴散的爆發期已經過去,外交鬥爭可以很激烈,但不少國家從技術上已經封頂。

    第三,核安全,從去年開始進入了平淡期。

    此外,美國今年的核政策,也作出了比較重要的調整。一是核威懾對象作出了大幅度調整。以前稱核恐怖主義是美國最大的威脅,現在明確列出來,俄、中、朝、伊是四大威脅。二是核武器應用范圍廣,第一次説要用核武器來報復天、太空武器和網絡武器的攻擊。三是主要在地區搞低當量核武器,增加了核威懾手段。(燕動)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