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時代國門行丨從有海無防到強大海防

2018年11月19日 16:50: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題:從有海無防到強大海防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張選傑 解放軍報記者呂德勝

    從南海的三沙、廣州到東海的舟山、上海,再從黃海的連雲港、威海到渤海的天津、大連,“新時代國門行”採訪小分隊從南到北,風雨兼程兩個多月,踏訪中國大陸海岸線。

    從南海規模空前的海上閱兵到東海常態化釣魚島巡航,從黃海之濱的繁榮興盛到環渤海城市群的祥和安寧……每到一處,小分隊成員心中都升騰起無比的驕傲和自豪:新中國成立69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曾經積貧積弱、有海無防的中華民族已建立起穩固強大的海防。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儀式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是中國共産黨徹底改變了中華民族有海無防的歷史;黨政軍警民合力穩海固邊是我們的獨特優勢;萬裏海疆的“智慧海防”建設正在顯現強大威力……談起祖國的海防,説到海防一線發生的滄桑巨變,沿海軍民無不心潮澎湃。

    作為海防建設的核心力量,人民海軍走過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近海走向遠海的光輝歷程。

    與新中國同歲的人民海軍白手起家,如今已發展成為一支由水面艦艇部隊、潛艇部隊、航空兵部隊、岸防部隊和陸戰部隊五大兵種組成的戰略性、綜合性、國際性軍種,成為一支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海上鋼鐵長城。

    國家邊海防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國已構建起以軍隊和公安邊防部隊為骨幹,涉海黨政部門協同配合,沿海民兵預備役和人民群眾廣泛參與的海防防衛管控力量體係,管海治海能力空前加強。

    為加強南海管控,海南省已經建立起係統完備、符合各方需求的黨政軍警民聯防聯管指揮平臺,正在打造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統籌海洋開發和海上維權,推進軍地共商、科技共興、設施共建、後勤共保,加快推進南海資源開發服務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建設,堅決守好祖國南大門。

    千年重陸輕海的防務觀念,導致昔日的中國“有海無防”。今天的中國,隨著綜合國力的顯著增強,已在萬裏海疆建立起完備的海防基礎設施。

海軍372潛艇起航駛離軍港,奔赴深海大洋(資料照片)。新華社發(萬俊成 攝)

    近年來,上海以提高海防綜合防衛管控能力為基本著眼點,以建設“數字海防”“智慧海防”為目標,著力構建新時代海防信息化體係,綜合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逐步形成“雲+端+感測器”體係架構,不斷提高各涉海部門間的資訊協同、智慧決策、指揮協調能力。

    同上海一樣,沿海各地都在大力推動“數字海防”“智慧海防”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國家邊海防委員會提供的資料顯示,中國海防部隊武器裝備不斷更新,配備了先進的執勤車輛、船艇和偵觀、通信、導航定位等裝備。各執法管理隊伍配備了遠端通信、檢查檢驗、救援救撈等裝備,部分海警、海監隊伍還裝備了大型執法船艇和飛機,執法監管能力進一步提高。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時代的中國海防正在開啟新的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97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