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奉獻故裏——自主擇業軍醫任彥順的“鄉土情結”

2018年11月10日 17:38:24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任彥順(右一)在與醫生討論病情。李想 攝

    早上7點,陜西省銅川市人民醫院外一科主任任彥順同往常一樣,早早來到醫院,看望重點病人,整理相關資料,準備交班會……盡管已選擇自主擇業離開部隊醫院一年多,但任彥順身上軍醫的作風和養成,從未有所改變。

    1993年8月,家在陜西富平偏僻農村的任彥順成為當地的“新聞人物”——他考上了原第四軍醫大學!淳樸民風的熏陶、良好家教的哺育,以及山裏娃骨子裏特有的自強與堅韌,讓任彥順很快在人才濟濟的軍校脫穎而出,多次被評為優秀學員,受到學校嘉獎。

    5年的軍校生活轉瞬即逝。幾經思忖,任彥順向組織遞交了《申請書》,強烈要求到邊疆服務軍民。在任彥順的堅持下,他被分配到了新疆軍區某部衛生所。

    7年後,任彥順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原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攻讀碩士。“胡楊,是戍邊官兵精神的真實寫照。戍邊生活的歷練,讓我更加的自強不息。”任彥順説。

    碩士畢業後,任彥順又一鼓作氣考取了原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的博士。經名家精心幫帶,任彥順在肝膽外科疾病的診療,特別是開展大型手術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

    完成博士學業,任彥順被分配到原蘭州軍區總醫院肝膽外科。在這裏,他邊學邊幹邊總結,係統掌握了肝臟腫瘤、肝臟移植及膽道腫瘤等國際前沿領域知識,特別是在腹部創傷及肝膽、胰、脾疾病的常規手術治療和微創治療、腹腔鏡手術治療、機器人手術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2017年,任彥順同許多軍人一樣面對著軍隊體制編制調整的時代考題。盡管對軍營有太多留戀,但他還是接受了組織決定,選擇了自主擇業。

    家鄉,對每一個遊子來説,都是最親切的字眼。2018年6月,在蘭州生活的任彥順突然被銅川市人民醫院的一則招聘資訊吸引了。“當兵在外多年,還從來沒為家鄉父老做過什麼事。如果能去老家醫院治病救人,也算彌補了遺憾。”當任彥順把這個想法説出來時,老家也在銅川的妻子明確表示了支援。

    可有人得知任彥順的想法後,卻給他大潑冷水: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一個博士跑到那麼偏的地方,幹什麼?曾經的軍校同學得知任彥順的選擇後,卻對其大為讚賞:只要想為家鄉做事,只要家鄉需要你,你就有價值!

    任彥順的最終到來,讓當地政府及醫院領導欣喜不已。他們對醫院引進的這個首位博士禮遇有加,醫院領導不無歉意地表示:“我們這裏地理位置偏,技術力量弱,各種設備設施也不太齊全,真是委屈你了。”任彥順則憨厚一笑:“我到這裏不是為了享福和耍派頭的,是要為家鄉的醫療衛生事業出一份力。”

    上任後,任彥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經常加班加點連軸轉。工作中,他首要強調的是“醫德和醫術猶如車之兩輪,缺一不可”。一名肝病患者經任彥順手術後恢復了健康,出院之際塞給他一個厚厚的紅包。任彥順真誠地對患者説:“為你服務是應該的。如果我收了你一分錢,那我就不值一分錢了。”這樣的場景,在任彥順的行醫生涯中也曾無數次出現。

    喊出“向我看齊”的任彥順,在業務建設方面更注重建章立制,要求大家嚴格遵循,同時熱情對年輕醫生進行傳幫帶。以往,凡遇到稍復雜一點的肝膽疾病,銅川的患者都會轉到西安的大醫院去診治。日前,任彥順在銅川市人民醫院先後對5名患者進行了“胰十二指腸切除”“單孔腹腔鏡聯合膽道鏡保膽取石”等手術。手術中,任彥順耐心向助手講解要領及注意事項,助手在術後均表示“大開眼界”“受益匪淺”。當地媒體報道任彥順這一係列手術“填補了銅川地區的空白”。

    戎裝在身時,任彥順把責任和使命看得高于一切;脫下軍裝後,任彥順同樣保持著軍醫本色和情懷。任彥順的軍校同學吳玉家博士看到媒體報道的他的事跡後,在微信裏留言:“軍轉幹部志不減,回歸故裏做奉獻。為我的軍校同學喝彩!”(馮飛)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90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