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你的朋友圈有多少基層戰友

2018年10月19日 08:56:14 來源: 解放軍報

    在一次經驗交流會上,某部一位優秀機關幹部談道:“每次走訪基層多留個心,與一兩名基層幹部和戰士交朋友。回機關後保持聯繫,這樣才不至于‘懸在半空’。”這番話説得極是,機關幹部不妨問問自己:“我的朋友圈有多少基層戰友?”

    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基層官兵關注的問題,就是各級機關需要傾心幫助解決的問題。各級機關想問題、作決策、搞服務是不是對路子,很大程度上取決于能否密切聯繫基層官兵、熟知基層情況。機關幹部走訪基層是必要的,但天天跑基層也不現實。如果朋友圈多一些基層戰友,就能更方便地了解情況、溝通感情,從而對基層官兵的思想動態實現“快接觸”、做到“快反應”。否則,就會若明若暗、反應滯後,時間一長還會丟掉普通一兵的本色。

    不可否認,少數機關幹部的朋友圈裏,基層戰友比較少。他們走訪基層調研、檢查,就像是“進山打柴”,“柴”打好了往包裏一裝,就頭也不回地走了。等到“柴”不夠了,才想到再進一次“山”。這樣的同志,就懸在半空中,“從上面看下去了,從下面看還在上面”。只盯著上級和同級,對基層缺乏感情,不願意把心往下面放,頭腦會變得越來越閉塞。

    在改革調整深入推進的今天,倡導密切聯繫基層官兵,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現在,部隊的組織結構、裝備構成和運作方式都發生了深刻變化。這種情況下,部隊實戰化訓練如何科學開展?軍心士氣如何提振保持?安全穩定如何有力保證?拉直這一係列問號,都必須懂得部隊了解兵。毋庸諱言,那種自以為“基層的情況,不用想都知道”,從而如刻舟求劍般開展工作的人,是必然要碰壁的。

    密切聯繫基層官兵、注重依靠基層官兵,既是我軍寶貴的優良傳統,也是我軍能打勝仗的重要保證。紅軍時期,毛澤東常常是一到宿營地,就留下黨代表、指導員,要他們匯報,問他們連裏發生了什麼,有什麼問題,不厭其煩地了解連隊的情況,幫助解決難題。置身強軍徵途,這一優良傳統必須裝入行囊、時時伴身。我們只有心繫基層、情注官兵,各項措施才能有的放矢,部隊建設的基石才能夯實穩固。(修長智 作者單位:武警重慶總隊)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75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