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稱要“嚴厲懲罰”沙特 但不含1100億軍火訂單

2018年10月15日 11:14:21 來源: 環球時報

    沙特記者哈蘇吉在土耳其失蹤的案件持續發酵。上周末媒體爆出“蘋果手表記錄被害過程”的細節,使得輿論的天平迅速朝著不利于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的方向傾斜。曾經高調為這位王儲的改革雄心背書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14日播出的媒體專訪中,也罕見地用尖銳措辭,威脅嚴厲懲罰沙特。但他同時強調懲罰沙特的措施裏不包括取消與沙特達成的1100億美元軍火訂單。14日,利雅得誓言反擊:“我們拒絕任何威脅,無論是經濟制裁、政治壓力還是反覆的誣陷。” 但投資者擔心哈蘇吉失蹤令沙特陷入孤立,沙特股市周日開盤近兩個小時暴跌近7%,創2014年12月油價暴跌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在定于當地時間14日播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專訪中,特朗普表示,哈蘇吉失蹤一事“真的很恐怖、很噁心”,美國很快會得到關于案件的真相。“他們強烈否認不是他們幹的,會是他們嗎?沙特有可能參與其中。”特朗普透露,他將很快與沙特王儲薩勒曼通話,討論哈蘇吉失蹤一事。

    當地時間13日,特朗普在白宮接見土耳其釋放的牧師布倫森時表示,哈蘇吉事實上很可能已被殺害,如果沙特染指哈蘇吉失蹤案,美國將針對沙特採取其他強有力的有效措施,“我們的辦法有很多”。不過,特朗普強調,他要採取的強力措施將不包括取消與沙特達成的軍事交易,“還有比懲罰更重要的東西”,他説,這筆價值1100億美元的交易可以為美國帶來45萬個工作機會。他還重申了自己在11日發表過的觀點:即使證明哈蘇吉被利雅得當局殺害,美國也不應該停止對沙特的軍售,因為利雅得當局“會轉而向北京或莫斯科購買武器”。

    美國“國會山”網站13日稱,對沙特的軍售必須在參議院通過。目前參議院對沙特的印象“也很復雜”。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考克直言,如果現在投票,“肯定通不過”。

    特朗普上臺後就積極經營與沙特的關係,不僅將上任後首次出訪獻給沙特,還盛讚沙特王儲薩勒曼是“穆斯林世界的領袖”,並高調宣稱沙特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哈蘇吉失蹤事件將美國置于一個非常艱難的境地”,CNN14日稱,不僅沙特是美國在中東的親密夥伴和重要戰略盟友,而特朗普及其女婿庫什納也已經與沙特建立起個人和商業關係。(黃培昭 任重 柳玉鵬)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1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