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有一種擔當叫逆行而上

2018年09月25日 14:15:1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有一種擔當叫逆行而上

    ——王繼才事跡帶給我們的思考②

    32年前,王繼才登上開山島時,“下海”是個時髦的名詞,“賺錢”是種流行的風尚。當人們紛紛去追求富足日子、體驗多彩人生時,王繼才卻選擇了“逆行”,登上一座荒涼小島。為什麼?他給出的答案是:“一個國家,總要有人去做一些大事、難事。我們做了,大多數人就不必做。”

    擇何處立、向何處行,蘊含著價值取向,折射出人生追求。盡管趨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但總有一些人像王繼才那樣,為了大多數人的利益,走上了迎難而上的前進道路。選擇了逆行,也就選擇了奉獻,甚至意味著犧牲。看似與眾不同的逆行,恰是一種值得敬仰、值得尊崇的人生正道。

    逆行的本質,是一種擔當。軍人的職業特點,決定了逆行是一種無從回避的選擇。繁華的都市很精彩,軍人卻選擇了鑽山溝、進戈壁、上高原、下海島;多彩的生活很愜意,軍人卻選擇了日復一日地操槍弄炮、爬冰臥雪、風餐露宿、枕戈待旦;人的生命很寶貴,軍人卻選擇了直面火場險情、地震危情、洪澇汛情、颱風災情,哪怕付出生命的代價也在所不惜……只要國家和人民需要,軍人就會義無反顧地朝著最偏遠、最艱苦、最危險的地方逆行而上。

    對軍人而言,逆行是一種戰鬥的姿態,見證的是本色,彰顯的是信念。它展示了人生的另一個向度:個人之上還有集體,物質之上還有精神,大地之上還有星空。軍人也是血肉之軀,但軍人的內心更銘刻著責任與使命;人的生命是脆弱的,但軍人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軍人的逆行,沒有“值不值”,只有“該不該”。正是一個又一個軍人的無畏逆行、無悔逆行,成就了一個國家的尊嚴和力量,築就了中華民族的巍巍長城、凜凜風骨。

    對廣大官兵而言,千鈞一發、生死抉擇的時刻畢竟是少數,忠于使命、勇于擔當的品質更需體現于平時。對于肩負的責任,困難再多也要履行,壓力再大也要幹好,勇于逆行不惜力、不惜命,篤定前行不停步、不變向,從而匯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強軍夢的磅薄力量。(魏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9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