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手工制作“和平月餅”

2018年09月22日 17:20: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9月22日電(記者蔣芳)“八月十五月兒明呀,爺爺為我打月餅呀……”歌聲中,91歲高齡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葛道榮與志願者們一起親手制作了和平鴿圖樣的月餅。中秋節到來之際,老人們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度過了一段特別的團圓時光。

    參加當日活動的有8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分別是夏淑琴、艾義英、葛道榮、馬庭寶、傅兆增、王長發、王義隆、陳德壽,2名死難者遺屬,以及社會徵集的10戶愛心家庭。來自鳳凰樂團公益演出隊、新城小學的孩子們演奏樂器、表演歌舞,引來掌聲陣陣。葛道榮老人意猶未盡地對孩子們説:“今天,飽受戰爭傷害的我們和大家一起過了一個愉快難忘的中秋,你們要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呀。”

    在烘焙老師的帶領下,大家一起現場手工制作了月餅。夏淑琴老人是第一次親手做月餅,覺得非常新鮮有趣,她説:“逢年過節時,紀念館和社會各界從未忘記我們這些幸存者,總是為我們組織各種活動,讓我們感到非常溫暖。我們現在生活得很好,希望世界和平,沒有戰爭傷害。”志願者蘇熱耶·吐魯洪來自新疆,她説,雖不能回到家人身邊過中秋,但以志願者身份陪幸存者爺爺奶奶一起過中秋,更有意義。

    紀念館館長張建軍介紹,近期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還在陸續走訪慰問幸存者家庭,給他們送去節日祝福。“希望各位老人家身體健康,也希望大家更加珍視每一個和平的日子,每一個中秋節的萬家團圓。”張建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5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