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誠信是軍工人品質的基石

2018年08月31日 11:27:43 來源: 解放軍報

    古往今來,關于誠信的典故與名言不勝枚舉。像“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巧詐不如拙誠”“莫道黃金千兩,不如季布一諾”等,都是古人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誠信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更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基石。

    誠信,對軍工企業來説尤為重要。因為它服務保障的對象是軍隊,而軍人所從事的職業,又是一個最為特殊、最具風險、最講時效的工作。從一定意義上講,軍工人的誠信,關乎軍隊建設,關乎戰場成敗,關乎國家安危。如果守不住誠信這條底線,部隊本該最需要準時到位的裝備設備卻總是一拖再拖,最需要技術支援和維修保養的時候卻不見人影,由此帶來的後果,大家可想而知。

    現在少數為部隊服務的企業,似乎一拿到訂單就像進了“保險箱”,供貨一到部隊手裏就萬事大吉。更有甚者,部隊即便發現了品質問題,企業也置若罔聞,退貨更是難上加難。對于這種誠信不足、自以為是的行為,部隊官兵豈能沒有怨言?

    我們必須明白,沒有軍隊就沒有軍工,軍隊打了敗仗,軍工也脫不了幹係。品質是裝備的生命,裝備是軍人的生命。軍工人的工作性質和軍工企業的使命責任,決定其不僅要追求市場效益,更要注重戰場效能;不僅要講服務誠信,更要講品質誠信。

    古人説得好:“百工不信,則器械苦偽,丹漆染色不貞。”意思是,如果手工業者缺乏誠信,生産出來的器具品質一定不過關。無數事實告訴我們,品質是最大的誠信,惟有誠信才能成就更好的品質。

    當年,張瑞敏手持一把大錘將不合格的冰箱砸掉,用“零容忍”的行動詮釋了品質誠信,樹立了“有缺陷的産品就是廢品”的品質理念,獲得了冰箱行業的第一枚金牌。面對武器裝備研發方面的品質問題,我們同樣需要以“零容忍”的態度鑄造“零缺陷”的産品。軍隊呼喚有更多這種膽識和氣魄的軍工人。

    加強誠信建設,一靠自警自律,二靠政策法規。就後者而言,國家和軍隊已制定了一係列規章制度,關鍵是要抓好落實。實踐證明,只有對那些違規失信者亮起“警示牌”、納入“黑名單”,讓那些講誠信者香起來、響起來、強起來,我們的軍工産品品質才有可靠保證,軍隊能打仗、打勝仗才有堅實的基礎。(張西成)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44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