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趙燕:從名校生到“金牌藍天工匠”

2018年08月31日 11:27:32 來源: 解放軍報

    人物小傳:趙燕,空軍某航修廠機載雷達修理技術員,首屆“金牌藍天工匠”獲得者。參加航修工作以來,她累計完成30余項科研修理任務,獲國防發明專利3項。

    明明是名校畢業的高材生,卻選擇當一名修理工匠——是什麼樣的信念,讓趙燕做出這一常人難以理解的選擇?

    “這是離夢想最近的地方。”趙燕説,“在航修一線,只要敢想敢幹,高材生也能闖出一片新天地。”

    雷達相當于人的眼睛,眼睛布滿諸多細微神經,修理雷達猶如為眼睛做手術,其難度可想而知。作為空軍某航修廠機載雷達修理技術員,趙燕每天幹的就是這個高難度的活。

    從澳門科技大學碩士畢業後,趙燕放棄留校機會選擇了這家航修廠。有人説,每天與機器零件打交道,對一位高材生來説,是大材小用。但在趙燕看來,從事國防軍工事業,為部隊服務,這是她一直想做的事情。

    進廠後,工廠對趙燕重點培養。帶她的是一位重量級的老師傅——全國勞動模范、工廠高級工程師張樹兵。

    “幹航修這活,你吃得了苦嗎?”在維修現場,師父張樹兵看著眼前稚嫩秀氣的趙燕,一度擔心她適應不了。趙燕只説了一句話:看我的。

    當時,工廠接手某型戰機核心模組的維修任務。一項設備的研制任務交給了趙燕。“第一次嘗試,我能完成嗎?”趙燕心裏直打鼓。

    “你是高材生,有優勢,別灰心。”師父的話給她莫大的鼓舞。大學期間,趙燕的各科考試成績都是A,同批同學中她第一個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論文。趙燕認為,只要找準方向,琢磨透了,一定能行。面對一連串的問題,她從每一條電路測試、每一個基本原理進行分析。連續攻關180多天後,第一臺設備終于被她研制成功。

    在任務攻關中成長,在操作實踐中磨練。趙燕認為,航修工匠不是簡單地對零件敲敲打打,還要往前“走”一步,把別人沒想過的事情做成。

    一次,某新型雷達接收機突發故障。這種情況廠裏還是第一次遇到,任務十分棘手,趙燕決心啃下這塊硬骨頭。

    缺數據支援,她便查閱相關資料,一遍遍進行檢測;沒有自動程式,她就自己動手設計。最終,一些關鍵性問題得以解決。然而,趙燕又有了新打算:“我們不能只滿足于故障的排除,還要實現技術突破。”

    趙燕的想法讓人不解,技術突破沒那麼簡單,既要拓展功能,還得規避係統融合産生的幹擾。她決定到部隊找靈感,有時候一待就是一整天。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經過反覆調試,趙燕編寫的代碼,一舉解決了雷達測控難題,為戰機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趙燕不僅搞科研在行,手上功夫也是一流。焊接、壓接、布線都是她的拿手活。在參加航修係統職業競賽時,她用嫺熟的操作,在數十名精英選手中奪得電器標準施工項目第一名。

    2017年,空軍評選首屆“金牌藍天工匠”。趙燕脫穎而出,創下了一項新紀錄——唯一的“80後”,最年輕的獲獎者。

    一步步走來,這個高學歷的女工匠用事實證明,只要刻苦鑽研、不斷創新,高材生在工匠崗位上也能有所作為,書寫一段精彩人生。(史良辰、佔傳遠、楊潔)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44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