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海軍醫院船官兵走進東加中學側記

2018年08月16日 08:01: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加努庫阿洛法8月15日電通訊:“幸福約定 做到最好”——中國海軍醫院船官兵走進東加中學側記

    新華社記者張永興 江山

    “我愛你,中國!”……掌聲、歡呼聲此起彼伏。

    當地時間8月15日,正在東加執行“和諧使命-2018”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派出一支由26名醫護人員和船員組成的健康服務和文化聯誼分隊,來到位于東加塔布島的東加中學,與學校師生開展聯誼活動並提供醫療服務,受到熱烈歡迎。

    走進校園,高懸的“中湯友誼長存”中英文橫幅特別醒目。“從8月9日得知你們將到來的消息開始,同學們就翹首以盼。”15歲的女學生阿裏勒興奮地説。精心打扮的她今天早早就來到了學校。

    “2014年,我母親的腹痛就是在和平方舟上治好的。和平方舟給了我母親健康,也給我們家帶來幸福。”阿裏勒説,“我在心裏默默祈禱,希望能再見到和平方舟。”

    臨時搭起的螢幕上,正在播放的和平方舟介紹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現場師生們看得聚精會神。

    “這所中學始建于1947年,老校區2000年被意外燒毀,新校舍由中國政府援建。”2016年3月到該學校援教的中國遼寧師范大學教師任琳琳介紹説。目前,學校有35個班級,是東加唯一一所提供中文教學的學校。

    隨處可見的中國元素,把整潔、規范的東加中學校園裝點得分外美麗。

    隨著歡快的音樂響起,船員張新成在臺上翩翩起舞,護士孫如霞表演的傣族舞蹈優美動人,臺下不時爆發出歡呼與喝彩聲。

    緊接著,醫生繆雪蓉展示中國書法,寫下“友誼長存”,還手把手教學生寫中國的“福”字;人群中,船員桂江波正為一名叫阿來托的學生素描,作為和平方舟送給她的特別禮物。

    中國功夫在東加深受歡迎。當主持人陳文穎介紹中國功夫時,同學們頓時沸騰了。由船員殷隆敏、鄭新星帶來的中國功夫表演受到了熱烈歡迎。一群學生主動跑上臺,有模有樣地跟著學起了中國功夫。

    船員楊德權演奏的薩克斯曲目《小蘋果》點燃了全場。同學們隨著歡快的節奏一起舞動,不停揮動手中的中湯兩國國旗。官兵們還表演了二胡獨奏、太極拳、魔術等。節目一個接一個,精彩紛呈。

    東加中學為了表達感謝之意,專門讓學生身穿美麗的民族服飾,上臺表演民族傳統舞蹈……在熱烈的交流互動中,大家隨著音樂節拍盡情唱歌跳舞,校園成了歡樂的海洋。

    在聯誼場地附近的教室裏,一支包括口腔、眼科等多個科室的醫療小分隊,正為學生們進行健康檢查和診療,並贈送了眼鏡和藥品。

    中國駐東加大使王保東和“和諧使命-2018”任務指揮員還向學生們贈送了可愛的熊貓玩具和嶄新的文具,祝願他們好好學習,幸福生活。

    “感謝和平方舟官兵給學生們送來快樂與健康。更重要的是,你們傳遞人道、博愛、奉獻精神,給他們樹立了人生榜樣!”代理校長塔伊西婭·馬烏説。“‘做到最好!’是我們的校訓,希望這是東加中學與和平方舟的幸福約定,讓我們共同把兩國人民的友誼和交往做到最好!”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紫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3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