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為組建“太空軍”找理由:存在“潛在威脅”

2018年08月16日 16:50:09 來源: 新華社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14日訪問巴西,説美國有必要組建“太空軍”,以保護美國衛星免受俄羅斯等國家掌控的武器襲擊。

    負責軍控、核實和履約的美國助理國務卿伊利姆·波夫萊特同一天在聯合國裁軍談判會議上説,俄羅斯尋求空間對抗的能力“讓人困擾”。

    【提及衛星】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9日宣布,將在2020年前創建美國第六軍種“太空軍”。他當時在五角大樓演講時説,組建“太空軍”是為了回應對手的潛在威脅。

    彭斯説,美國的敵人多年來“研發武器,從地面發動電子攻擊以撞擊、蒙蔽或關閉我們的導航和通信衛星”,他們“已把太空轉變成作戰區域”,“美國不會在面對挑戰時退縮”。

    美聯社報道,馬蒂斯14日訪問巴西裏約熱內盧一所軍事院校,遭遇聽眾對“太空軍”可能導致國際太空軍備競賽的質疑。

    馬蒂斯回應説,美國沒有在太空部署武器的計劃,但無法忽視衛星面臨的潛在威脅。他強調,衛星對通信、導航、氣象資訊等現代生活支柱而言至關重要,在軍事行動和全球經濟活動中作用重大。

    馬蒂斯説,美國需有能力保護在軌衛星。“同時,如果有人試圖以軍事手段從事太空活動,我們不會袖手旁觀。我們無意將太空軍事化,但在必要時將自我防衛。”

    不少人擔憂,美國以保護衛星為由組建“太空軍”,意味著當美國衛星遇襲時,美方會以攻擊別國衛星還擊。這可能導致太空成為下一個全球性戰場。

    聽眾要求馬蒂斯解釋,美國究竟將如何回應衛星遇襲,但他沒有明確回答。“我不會提前告訴對手們,我們會做什麼、不會做什麼,”他説,“如果有人企圖拒絕讓我們利用太空,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美俄互懟】

    同一天,美國助理國務卿波夫萊特在瑞士日內瓦指責俄羅斯研發移動鐳射係統等太空武器,企圖摧毀在軌運作的衛星;而且,俄方新近發射的監測衛星運作“異常”。

    路透社報道,裁軍談判會議當天討論關聯防止外太空軍備競賽的新條約。

    波夫萊特發言時説,俄羅斯今年3月公開“佩列斯韋特”鐳射係統等6種新型武器,“對美國而言是俄方言行不一致的另一證據”。因為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今年2月在日內瓦説,應優先防止太空軍備競賽。

    波夫萊特説,俄國防部去年10月宣布發射一枚“空間設備監測衛星”,美方“唯一確知的是”,這枚衛星“已入軌”,但它的在軌行為與先前任何衛星都不一致。這一所謂“空間設備監測衛星”似乎顯現“異常行為”,讓美方擔憂。

    波夫萊特説,“鑒于俄羅斯近期的惡意行為模式”,俄方尋求空間對抗的能力“讓人困擾”。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副代表亞歷山大·代內科説,美方説法“又是依據懷疑、假設等毫無根據、誹謗性的指責”。

    中國和俄羅斯2014年6月10日向裁軍談判會議提交中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草案的更新版。

    代內科説,美國迄今未對中俄新草案提出修正案。

    他説,既然美方對俄羅斯有嚴重顧慮,“他們本應率先支援俄方主張”,“積極參與制訂條約,以完全符合美國民眾安全利益”,“然而他們沒有做過這種建設性貢獻”。(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33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