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遠望7號船首次赴印度洋執行北鬥三號海上測控任務

2018年08月16日 07:46: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8月15日電(李國利、魏龍)記者15日從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獲悉,我國新一代遠洋航太測量船遠望7號船已解纜起航,首次赴印度洋預定海域單船執行北鬥三號組網衛星等海上測控任務。

    這是遠望7號船繼上半年完成嫦娥四號中繼星測控等任務後,今年第二次出海,也是入列兩年多來首次開赴印度洋海域執行任務。

    遠望7號船船長周雲山介紹説,針對本航次任務類型多、時間跨度長、測量海域新等特點,他們提前組織任務海域航行工況學習和氣象條件調研,加強設備維修保養和巡修巡檢,確保船舶航行安全;大力開展針對性訓練,精心組織船內聯調、對塔標校等工作,全面檢驗和測試設備動態性能;扎實開展應急測控及碼頭跟蹤試驗和星地測控正樣對接試驗,全面提升參試人員能力水準。

    據介紹,今年以來,包括遠望7號船在內的遠望號船隊已圓滿完成了12次任務,年底前還將計劃執行多次任務,年度執行任務次數將再攀歷史新高。

    遠望7號船是由我國自主設計研制的大型航太遠洋測量船,于2016年7月正式入列,船長220多米、高40余米,滿載排水量近3萬噸,可抗12級颱風,能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南北緯60度以內的海域執行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33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