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開放軍營利軍利民

2018年08月09日 11:18:4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國際軍事比賽-2018”目前正在中國、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7國舉行。7月29日起,由中國陸軍承辦的“國際軍事比賽-2018”“蘇沃洛夫突擊”“晴空”和“安全路線”項目在新疆庫爾勒拉開戰幕。據媒體報道,新疆庫爾勒賽區面向公眾免費贈票,邀請民眾近距離欣賞國際軍事比武情況,每天都有上萬名觀眾通過這種方式來到現場,觀看來自四大洲、10個國家的17支參賽隊伍在比武場上競技。

    為方便公眾,陸軍早在7月6日就正式開通了網上訂票係統。陸軍還協調駐地開通比賽期間公交專線,租用110余臺公交車輛免費轉机擺渡觀眾到觀賽區,同時利用智能人臉識別閘機縮短觀眾等待入場時間。比賽正值“八一”期間,一係列真槍實彈的軍事競賽猶如身臨其境的國防教育課,讓許多不遠萬裏來到現場的觀眾愛國熱情高漲,不停地為中國軍隊加油吶喊。

    與此同時,由海軍負責的“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項目也在福建泉州石獅進行,海軍還在石獅石湖碼頭組織了盛大的艦艇開放活動,導彈驅逐艦長春艦、導彈護衛艦泉州艦、兩棲船塢登陸艦井岡山艦、坦克登陸艦武夷山艦對公眾開放,吸引了逾萬名民眾前來參觀。這4艘參加過亞丁灣護航、馬航失聯客機搜救、與外軍聯演聯訓、南海海域海上閱兵式等重大任務的艦艇讓眾多參觀者讚嘆不已。

    發揮軍事資源和優勢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普及和發展,是新形勢下加強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的客觀要求。中央軍委去年頒發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指出,除了軍史館、榮譽室等場所和基層官兵學習、生活、文化活動等設施,軍隊還可以向社會開放“部隊可以公開的軍事訓練課目和武器裝備”,這為規范有序組織軍隊向社會開放提供了基本遵循。

    軍營越開放,軍人越會被普通大眾所認識和尊重。實際上我軍早在紅軍時期就已組織過軍營開放活動,使民眾感受我軍優良作風,也成功瓦解掉敵人妖魔化宣傳的陰謀詭計。近年來,我軍軍營開放活動的觀賞性和參與度都有了很大提高,不再局限于“一日遊”式的參觀,而是可以切身體驗軍營生活,甚至還有輕武器展示乃至射擊等零距離接觸的項目。

    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周年。為慶祝建軍節,全軍遴選確定了600余個軍營開放單位,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的多個大中城市,含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等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包括師、旅、團、營、連等不同層級的單位向社會公眾開放。如此大規模的開放部隊,讓普通民眾走進軍營、了解軍事、熟悉軍人在我軍歷史上尚屬首次。

    在選擇開放單位時,軍隊既注重從基礎設施較好、歷史榮譽厚重、現代化水準較高的部隊中遴選,也注意選取一些訓練、工作條件相對艱苦的作戰部隊,讓人民群眾既全面了解國防和軍隊改革發展成就,也切身感受部隊官兵艱苦奮鬥的精神風貌。未來一段時間,這些單位將綜合考慮部隊訓練實際,靈活確定開放時機並適時向社會發布,組織一係列主題聚焦、形式多樣的開放活動。

    軍營開放活動既利民又利軍,它不但可以激發官兵的榮譽感,也可以讓老百姓深入了解和認識軍隊,有助于促進全社會形成擁軍愛軍的良好風氣。依法組織軍營向社會開放,除了對加強全民國防教育具有重要意義和作用,更充分展示了人民軍隊強軍興軍的新面貌和新一代革命軍人的良好形象,進一步增進了人民群眾對人民軍隊的熱愛,有利于在全社會營造關心國防、熱愛軍隊、尊重軍人的濃厚氛圍。(房永智 陸軍工程大學)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9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