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經濟平臺助力退役軍人就業 滴滴平臺吸納386.3萬

2018年08月01日 09:15:10 來源: 人民網

    八一建軍節前夕,中國退役士兵就業創業服務促進會聯合滴滴出行發布了《2018新經濟平臺退役軍人就業報告》。報告通過研究滴滴平臺數據和問卷調查挖掘退役軍人平臺新就業特徵,以及退役軍人在新經濟平臺實現就業的重要意義,探索在平臺就業的退役軍人權益保障措施,並為進一步發揮平臺就業吸納作用提出發展建議。

    報告顯示,以滴滴平臺為例,滴滴平臺已成為退役軍人在新時代自主擇業的重要選擇。平臺退役軍人司機總量為386.3萬,佔全國現有退役軍人總量的6.8% ,即我國每100名退役軍人中,就有近7人在滴滴平臺靈活就業。

    在平臺實現就業的退役軍人司機中,近4成擁有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近6成是中共黨員,且掌握多項與出行服務相關的重要技能,堪稱“技術標兵”,綜合素質整體高于平臺平均水準。平臺退役軍人的五星服務訂單佔比達98%,5成以上退役軍人駕齡超過10年,駕駛技術嫺熟,規范意識強,提供了更具安全感的服務,是平臺高品質出行的重要保障。

    報告顯示,退役軍人司機負責任、有擔當,雨雪天氣仍堅守崗位,是城市出行的守護者。而且平臺上多數退役軍人司機具有拾金不昧、樂于助人的優秀品質和行為,他們把美好出行當成自己的光榮使命,無私奉獻、無懼危難,是城市中“最可愛的人”。

    滴滴平臺退役軍人司機以青壯年男性為主,是出行服務的主力軍,更是支撐家庭的頂梁柱。在滴滴平臺上,還有3.83萬退役女兵獲得收入,實現新就業。

    退役軍人平臺新就業收入遠高于平臺平均水準,日均線上時長超過8小時的退役軍人司機月均毛收入達1.4萬元 。滴滴平臺為21.9萬曾處于就業過渡期的退役軍人提供了就業機會,也是66.9萬來自零就業家庭 退役軍人的重要收入來源。

    40.9%的退役軍人司機認為,新就業形態靈活自由,滴滴平臺讓他們更有職業歸屬感,是他們獲得收入、更好融入社會的就業新渠道。

    據介紹,為實現退役軍人在滴滴平臺更好的就業創業,滴滴平臺成立了專項團隊,打造退役軍人專屬保障計劃——“魚水計劃”,以優化完善平臺對退役軍人的權益保障,切實提升退役軍人的安全感、榮譽感和歸屬感。該計劃試點工作已陸續開展,具體措施包括,安全護航、醫療保障、貧困救助、技能培訓及其他相關福利保障等。(沈文敏)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24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