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軍的地面無人戰隊有多強

2018年07月19日 19:19:5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近日,俄羅斯《獨立報》網站報道稱,俄軍正致力于研發新一代無人戰車,希望利用自身技術特長,在地面無人化作戰中實現對西方國家的非對稱優勢。

    俄軍對無人戰車的研發已經取得不俗的成績。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2015年就展示了“天王星”-6、“天王星”-9和“天王星”-14等三型無人戰車。其中,“天王星”-9和“天王星”-6在5月9日的紅場“勝利日”閱兵式上亮相,引起了外界廣泛關注,成為俄軍無人戰鬥車輛的代表。

    “天王星”-9無人戰車是俄羅斯開發的一款先進地面無人作戰車輛,全重10噸,長5.12米、寬2.53米、高2.5米,配備有1門30毫米自動火炮、1挺7.62毫米口徑通用機槍、4枚9M120-1“突擊”反坦克導彈或“針”式防空導彈,以及6枚“什米爾”雲爆火箭彈,在當前俄軍現役無人戰車中火力最強。該車主要用于承擔反恐、戰場偵察和近距離火力支援等任務,可與敵方步兵、坦克、裝甲車,甚至武裝直升機進行對抗。

    與之相比,“天王星”-6無人戰車則是在克羅地亞“道金”MV-4型掃雷機器人基礎上開發的一款專用地面無人工兵車,全重達5噸,長3米,配備有一具可折疊的液壓機械掃雷臂,能夠連續工作16個小時,每個小時清除約2000平方米的雷區。同時,該車還裝有先進的地雷/炸彈電腦分析儀器,能夠自主識別未爆炸彈和地雷。

    在列裝了“平臺-M”“阿爾戈”等型號無人戰車的同時,俄軍還在研發一係列新型無人戰車。其中包括:俄羅斯信號科學研究所研制的能夠在自動模式下進行作戰和偵察行動的“打擊”無人戰車;傑格佳廖夫工廠研制的能夠在城市條件下遂行偵察、巡邏和火力壓制等戰術任務的“涅列赫塔”履帶式通用無人戰車。

    同時,俄軍還宣稱將在BMP-3步兵戰車基礎上研制配備帶有57毫米自動火炮的遠端遙控無人戰車。俄羅斯烏拉爾車輛制造廠也有意在“阿瑪塔”主戰坦克基礎上研制無人坦克。

    俄羅斯卡拉什尼可夫公司宣布正在研發一型重20噸的BAS-01GBM“戰友”無人戰車,它不但能夠用來支援步兵作戰,還能夠與無人機等其他無人係統進行協同作戰。這些無人戰車無疑將成為俄軍未來地面無人戰隊的主力。

    俄軍高度重視發展無人戰車,是因為無人戰車對于俄軍乃至俄羅斯國家強力部門打擊國內外恐怖主義勢力具有重要意義。一直以來,俄羅斯始終面臨錯綜復雜的反恐形勢,形形色色的恐怖分子、復雜多樣化的戰場環境使其反恐力量需要與之適應的新型反恐裝備,無人戰車就是其中之一。近年來,俄軍和俄羅斯國家強力部門多次在國內外的反恐戰場上試用無人戰車,以檢驗其作戰性能。

    今年4月21日,俄聯邦安全局特戰隊在達吉斯坦傑爾賓特市首次公開出動配備機槍的武裝無人戰車打先鋒,展開了一次打擊極端組織恐怖分子的突襲行動。此次行動中,俄特戰隊員使用具有全地形通過能力的小型無人戰車,搭載一挺7.62毫米機槍首先發起攻擊。在其引導下,俄方以BTR-82A輪式戰車、防暴裝甲車實施突擊,最終成功擊斃11名恐怖分子結束戰鬥。

    發展無人戰車對于俄羅斯重振軍事強國的地位也具有重要意義。俄羅斯是一個傳統大陸國家,在蘇聯時期,以數百萬龐大陸軍為主體的地面作戰力量令北約軍事集團非常忌憚。在經歷蘇聯解體、國家改革的陣痛之後,俄羅斯一直試圖恢復傳統軍事強國的地位。現代化的陸軍是其重要的抓手,而研發和裝備各種類型的無人戰車則是陸軍現代化的核心。因此,俄軍近年來一直在規劃加大陸軍中無人戰車的編配比重,以為實現未來的智能化陸軍打下基礎。

    2016年7月,美刊報道稱,俄羅斯武裝部隊將配裝作戰型無人車和偵察車。有可能在一個摩步營編配多達30個無人係統,包括兩輛無人偵察車、6輛配備122毫米火箭彈的無人戰車、6輛配備有80毫米非制導火箭彈的無人戰車、6輛裝配有152毫米9M133式“短號”反坦克導彈的無人戰車。要完全實現這一目標還要相當長時間,但從這一構想中能夠看出俄軍對地面無人作戰係統的高度重視。

    在未來,俄軍希望通過投入使用大量無人戰車達到最大程度的地面作戰無人化,以實現有人作戰平臺與無人作戰平臺的協同作戰。今年6月,俄軍將“天王星”-9無人戰車首次在敘利亞戰場上投入實戰,雖然出現了遙控失聯、係統穩定性差和自動火炮發射滯後等技術問題,但也可以看出,俄軍的地面作戰無人化探索正在穩步推進。

    正如俄聯邦國防部機器人技術科學研究試驗中心主任波波夫上校在“俄聯邦武裝力量機器人化”會議上所稱,“在日趨復雜的戰場環境中,無人係統與有人武器的協同作戰,將成為未來俄軍無人作戰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更是描繪了他眼中的未來戰爭場景:“我們將很快見證機器人軍隊獨立進行戰鬥。”

    (王鵬 作者單位:空軍工程大學)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16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