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洲防務毛病纏身 卻到亞太刷存在感

2018年06月20日 15:46:4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向美國納投名狀?歐洲防務毛病纏身 卻到亞太刷存在感

    在6月初舉行的香格裏拉對話會上,法國國防部長表示,英法軍艦將在南海聯合執行“巡航行動”,這是歐洲大國“重返亞太”的又一重大舉動。早在2016年英國就曾派出4架“颱風”戰機赴日本搞“聯合軍演”,這也是日英兩國二戰以來的首次空中作戰演習,英國外交大臣更進一步表示,必要時英國軍隊將部署到亞太地區。但是與雄心勃勃的“重返亞太”行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歐洲各大國難堪的防務現狀。

    法新社將法國的防務建設歸納為四個字——勤儉節約,而這種節儉也導致法軍內部關係緊張。目前的法國的國防預算大約佔國內生産總值的1.8%,計劃到2025年達到北約的2%標準。法國軍隊在西非加強反恐,參加美國牽頭的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軍事行動,另外還要部署數千軍人來應對國內反恐形勢的惡化,法國的軍人和裝備俱都“捉襟見肘”。

    而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法國紅寶石級核潛艇的完好率現在是保密的,但2014年公開的完好率數據僅為46.2%;法國空軍150架不同型號的幻影2000戰機(不包括可攜帶核武器的幻影2000N),完好率在32.9%至41.7%之間。

    從“戴高樂”號航母起飛的“陣風”戰鬥機(資料圖片)

    法國已經開始研究替換唯一的“夏爾·戴高樂”號核動力航空母艦,並為研制下一代戰機和坦克投入資金。而根據法國國防部的建議,要提高法國以及整個歐洲的防務自主性,法國還應該開發無人機和衛星等項目。一分錢恨不得掰成兩半來花。

    而英國和德國較之法國,防務狀況更不容樂觀。據英國皇家三軍研究所表示,英國國防部到2018年初已經積攢了約200億英鎊的財政赤字,本就捉襟見肘的軍費面臨削減風險。另據英國《泰晤士報》披露,在2017年底英國海軍最先進的戰艦——45型驅逐艦,因各種故障全部“趴窩”在樸次茅斯海軍基地,英軍在波斯灣的巡邏任務徹底停擺。

    英國軍隊因為軍費緊張所遭遇的挑戰遠不止此,英國國防部發布報告,英國陸軍將裁至200余年來的最低(不到7萬人),“挑戰者”-2坦克與“勇士”步兵戰車的升級規模縮水,新一代“阿賈克斯”戰車的採購數量也要削減。尤其是在“脫歐”之後,英國彰顯大國地位能依靠的“王牌”似乎只剩國防了,但是面對如此現狀,正如英國《泰晤士報》評論,英國“恐怕會成為全世界的笑柄”。

    資料圖:英國颱風戰機赴日本與自衛隊聯合軍演。

    德國議會負責武裝部隊事務的專員漢斯-彼得·貝特爾斯在今年2月提交的報告中,將德國國防現狀描述為“災難性的”,資金困境已經影響到了所有武裝部隊。受損的潛艇無法出海、戰機因缺少備件無法起飛、飛行員身穿破舊的制服……這是近些年德國媒體報道中的德國軍隊。默克爾政府經過激烈爭論最終就提高軍費達成一致——計劃在2021年前將軍費提高至國內生産總值的1.27%,仍遠低于北約要求的2%。

    歐洲防務不僅有內憂還有“外患”。俄羅斯的強大軍事壓力自不必説,歐洲各大國與美國的關係緊張乃至對立,也令歐洲防務自主夢想不得不加快步伐。特朗普上臺後對于歐洲盟友在防務上“佔美國便宜”非常不滿,而在貿易上也展示出了異常強硬的態度,G7峰會上那張刷爆網絡的合影就是這種關係的生動寫照。從武器裝備到軍事行動,歐洲都嚴重依賴美國,如今歐洲希望擺脫被美國一再“要挾”的局面,但是這不僅僅需要時間,還需要錢,很多很多的錢。

    歐盟委員會下屬的歐洲防務局局長多梅克表示,歐洲必須擺脫自己對美國高科技武器的依賴,並提議為了實現歐洲大陸更大程度的“戰略自主”,可能減少同華盛頓的武器交易。而另據法新社報道,歐盟6月13日提交了新的130億歐元的防務基金,但參與的條件是將包括脫歐後的英國和美國在內的“第三國”排除在外。無論是削減從美國購買武器,還是斥巨資推動歐洲防務企業發展,都是歐洲加快防務自主的重大舉措,但是對于將推銷美國武器看做是重要工作的特朗普,很可能對此會很不滿意,本已不睦的美歐關係有可能繼續惡化。

    歐洲各軍事大國自身防務問題一大堆,而在處理與俄羅斯以及美國的關係上也是“一腦門官司”,為何近些年又要“強撐著”抽身到亞太地區“怒刷存在感”呢?亞太作為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潛力最大、最具活力的地區,任何有“遠大志向”的國家都希望在這裏保持存在感和影響力,歐洲自然也不願在該地區被邊緣化。而另一方面雖然歐洲大談防務自主,但是目前為止仍嚴重依賴美國,擁抱美國的“印太戰略”,在亞太部署軍力也能顯示一下自己在國際安全領域的“作用”,鞏固美國“最重要盟友”的地位,增加與美國對話的籌碼。

    從G7峰會上的“不融洽”,到美國對歐盟國家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歐洲派出一些沒有任何軍事意義的破舊軍艦(與中日韓海軍主力艦艇相比顯得非常寒酸)到亞太地區,以期能讓美國感受到歐洲盟友的“道義責任”,似乎是想重新喚起美國的“盟友之情”,但是結合結果來看這些舉動多少有些“荒唐”,正如俄媒所説,歐洲還冒著與最重要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復雜化的風險。無論是滿足當下防務需求還是致力于未來的國防建設,歐洲的軍費都是捉襟見肘,把本就稀缺的軍事資源浪費到亞太地區,歐洲的這種“遊戲”不知道還能玩多久。(文/董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7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