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空天兵器:大國戰略博弈的新焦點

2018年06月20日 14:08:39 來源: 科技日報

    巡航導彈

    B-2A隱身轟炸機

    “蜂群”無人機

    X-37B

    彈道導彈

    隨著隱身、高超聲速、無人等技術的發展及在空天領域的應用,空天兵器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構成空天威脅的兵器主要包括巡航導彈(含高超聲速巡航導彈)、空基打擊平臺(含遠端轟炸機、戰鬥/轟炸機及無人機蜂群)、彈道導彈(含助推滑翔式導彈)、天基攻擊武器等。顯然,空天領域已經成為戰爭致勝的新高地和大國戰略博弈的新焦點。

    巡航導彈

    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將是未來空襲的重要力量。美國正在研發的“遠端防區外”(LRSO)巡航導彈,射程將達到2500至3200千米,計劃在2030年前部署在B-52H,B-2以及下一代戰略轟炸機上,將可從防區外突破先進的綜合防空反導係統。印度正在研制的“無畏”亞聲速中程巡航導彈于2018年4月成功進行了試飛,該彈攜帶250千克和450千克載荷時的射程分別為1200千米和750千米,海面巡航高度10米,陸地巡航高度30米,巡航速度為馬赫數0.7,極大增強了中遠端打擊能力。

    高超聲速巡航導彈將成為打破現役防空係統的“利器”。當前,美印等國都在積極推進高超聲速巡航導彈技術研發,美X-51A飛行器在2013年試飛成功,標誌著超燃衝壓發動機技術取得重大突破,美已啟動“高速打擊武器”計劃,旨在研制一種高超聲速巡航導彈驗證機。印度也在加緊研發“布拉莫斯-2”高超聲速巡航導彈。美高超聲速巡航導彈可能于2025年前後形成裝備,射程將在1000千米以上,在臨近空間以超過5馬赫的速度巡航飛行,飛行高度一般在25-40千米,現有防空係統難以對在這一高度巡航導彈實施攔截,導彈的突防能力大大提高。

    彈道導彈

    傳統彈道導彈仍是現實威脅。彈道導彈在國家軍事戰略和國家安全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美國洲際彈道導彈。美彈道導彈具有射程遠、命中精度高、攔截難度大的顯著特點。現役陸基“民兵”III和潛基“三叉戟”II(DS)導彈,總體技術水準世界領先,具備全球核打擊能力,且圓概率偏差僅幾十米;採用多頻譜隱身、多彈頭分導再入、釋放無源幹擾源和再入段變軌等綜合突防技術,預警探測和反導攔截難度較大。同時,美國正利用MX導彈的先進技術全面升級、延壽兩型導彈,並啟動“陸基戰略威懾係統”項目,2030年後替換“民兵”III改係統,進一步增強了核威懾有效性。二是印度彈道導彈。印度發生大規模戰爭時使用彈道導彈的可能性較大,包括使用中近程“大地-II”“烈火-I/II”“烈-III”型彈道導彈。同時,印度還在發展“烈火IV/V,型彈道導彈、K-4潛射彈道導彈,並加緊設計射程6000千米以上的“烈火-6"導彈及其潛射型K-6導彈。三是日本具有短期內發展彈道導彈技術實力。日本通過與美國反導合作,掌握了彈道導彈研制技術,具備很強的運載火箭研制能力,一旦需要,可在較短時間內形成一流的導彈核打擊能力。

    天基攻擊武器

    美國積極探索天基打擊武器概念,主要有“通用空天飛行器”(CAV)天基打擊星座、X-37B軌道試驗飛行器等。

    CAV天基打擊星座方案現處于概念探索階段,可能方案有兩種。一是構建CAV星座,待機重返大氣層打擊目標。美軍分析,5顆衛星(每顆衛星假定攜帶8個CAV)組成的星座在約500千米高度軌道運作,能夠在1小時內打擊位于地球任何地點的目標。二是利用CAV母艦,在軌待機發射CAV。通過大型運輸工具,將裝載多架CAV並在軌發射CAV,執行打擊任務。

    X-37B軌道試驗飛行器已成功完成四次飛行試驗,四次任務累計在太空飛行2086天,其成功試飛為天基打擊武器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天對地打擊武器可從空間軌道(包含亞軌道)再入大氣層,對海上和地面目標進行直接攻擊或布撒子彈藥攻擊,破壞乃至徹底摧毀目標。這種武器概念一旦實現,將成為世界各國頭頂揮之不去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對空天安全造成的威脅將不可估量。

    先進 空中平臺

    遠端隱身轟炸機是美國重要的打擊平臺。目前,美國已經列裝三型轟炸機,非隱身的B-1B和B-52H可從防區外發射遠端巡航導彈,對高價值目標實施打擊。具備隱身能力的B-2A轟炸機除可在防區外發動攻擊外,還可憑借隱身性能突破防空係統,發射制導炸彈。日本和印度列裝的戰鬥轟炸機也具有一定的空襲能力。目前,印度列裝了4架圖-22M3轟炸機、約250多架蘇-30MK1多用途戰鬥機,能夠發射“布拉莫斯-A”空射型巡航導彈。日本雖然沒有遠端空地打擊導彈,但其第三代戰鬥機改進型F-15DJ和F-2可以挂載制導炸彈。此外,日本還計劃從美國購買42架F-35戰鬥機,憑借其隱身能力,配合制導炸彈,也可構成一定威脅。

    “蜂群”無人機將成為防空係統面臨的新威脅。近年來,無人機發展迅猛,尤其是美軍提出“蜂群”作戰概念後,小型無人機採用消耗戰可能對防空係統構成新的威脅。2015年美國空軍發布的《空軍未來作戰概念》文件中,描述了以大型平臺投放大量小型無人機作戰的設想,以此形成規模作戰能力,完成復雜作戰任務。目前,美國正在著力發展基于大量低成本無人機的作戰概念和技術,開展低成本無人機蜂群技術“蝗蟲”“叢林狼”“小精靈”和小型無人機集群“山鶉”等項目。小型無人機集群可以遂行偵察、幹擾及攻擊等任務,具有平颱風險低、投放成本低、突防概率大等顯著優勢,其以機代人、以量取勝的作戰概念使得傳統防空武器係統作戰效能大大降低。(空軍研究院某研究所 劉 旭 李 雲)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7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