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載機稀少:美媒稱俄海軍航母“不夠完美”戰力有限

2018年06月20日 10:52:3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艦體老舊 載機稀少:美媒稱俄海軍航母“不夠完美”戰力有限

    據美國《國家利益》網站6月6日報道稱,在蘇聯海軍元帥謝爾蓋·戈爾什科夫的領導下,蘇聯建立了一支在冷戰時期能夠挑戰美國海軍力量的艦隊。但是,蘇聯在海軍航空部隊方面從未趕上美國,盡管戈爾什科夫和其繼任者弗拉基米爾·切爾納溫都曾提出了這樣的計劃。

    報道稱,在1991年底解體之前,蘇聯只建成了一艘真正的航母,即“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空母艦。在蘇聯解體後,由于混亂籠罩著剛剛獨立的俄羅斯聯邦,俄羅斯要建造一支航母艦隊和海軍航空部隊的宏大計劃戛然而止。被大大縮減了的新的俄羅斯沒有蘇聯那樣的財力,但是俄政府選擇為未來保持其來之不易的海軍航空能力。

    圖為俄海軍“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母

    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馬上放棄了自己的4艘基輔級航空母艦。這些航母被設計用于運作雅科夫列夫公司制造的“雅克-38”和後來的“雅克-41”垂直起降戰鬥機。其中兩艘航母賣到國外作為旅遊景點,與此同時,第3艘航母——“新羅西斯克”號在韓國落得報廢的地步,第4艘航母是“戈爾什科夫元帥”號航空母艦,其最後被升級改造成為印度真正的航母,也就是隸屬于印度海軍的“超日王”號航空母艦。

    在放棄其垂直起降型航母後,俄羅斯聯邦選擇以“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母和蘇-33戰鬥機的形式保持其海軍航空能力。剛剛獨立的烏克蘭很快就把“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母的姊妹艦“瓦良格”號和一架蘇-33原型機(T-10K)一同出售,並中途放棄了“烏裏揚諾夫斯克”號航母的建造。這樣一來,俄羅斯只剩下一艘在機械方面不太可靠的航母和數量不多的幾架艦載戰鬥機。俄羅斯的海軍航空部隊能力有限,只不過是用于訓練和撐門面。但是,如果俄羅斯的財政狀況大大改善,其海軍會保留吸收一艘新航母的能力。

    報道認為,蘇聯人當時承認“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母設計得太小,而且其滑躍式起飛係統在飛機有效載荷方面太過于局限。這艘航母也不能有效支援全係列飛機,譬如雅科夫列夫公司制造的“雅克-44”空中預警機。因此,鑒于俄羅斯的財政狀況岌岌可危,俄羅斯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取消了大多數海軍航空飛機的研制工作。

    報道評論稱,蘇-33是幸存下來的少數艦載戰機中的一種,但它是現有陸基型蘇-27戰鬥機的一種相對簡單的改進型。近年來,蘇-33獲得了“土星”AF-31F發動機和SVP-24轟炸瞄準器,但是,在引入其他先進航空電子設備方面沒多大進展。俄羅斯很有可能讓老舊的機體再服役幾年,但似乎俄海軍傾向于用最新改進的米格—29K艦載戰鬥機重新裝備其艦載海軍航空兵。

    報道認為,這樣做的原因是,蘇聯僅生産了約35架蘇-33戰鬥機。另外,蘇-33的戰機尺寸過大,而“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空母艦則並非大型航母,其標準排水量約為5.5萬噸,只能載十幾架蘇-33戰鬥機。相反,“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母可載至少20架米格-29K戰鬥機。這種戰鬥機不僅外形小些,而且性能更全面。

    報道分析稱,如果能夠載有20架米格-29K戰鬥機,“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空母艦可能會成為俄海軍手中的一個更有用的平臺。從米格-29M衍生而來的新型米格-29K戰鬥機配備有新型雷達和其他現代感測器。另外,新的海軍型米格-29戰鬥機不僅具有相當強大的空對空作戰能力,而且還因其KAB-500制導炸彈和X-35反艦導彈而具備精確制導打擊能力。

    報道稱,在可預見的未來,“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仍將是俄羅斯唯一的航母,而23000E“風暴”項目則只是一種夢想,很可能永遠無法投入生産。俄羅斯為使“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的用途最大化,最好的做法是要盡可能早地用米格-29K取代蘇-33。“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決不是一艘完美的航母,但配備上米格-29KR,它就可能發揮更大作用。(編譯/宋彩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7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