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發射場上的“特殊”端午節

2018年06月17日 16:57:36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西昌6月17日電題:發射場上的“特殊”端午節

    梁珂岩、王玉磊

    賽龍舟、包粽子、訪親友……當大家在開心地過著端午假期時,位于大涼山深處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昌發射場卻是一片火熱的忙碌景象。

    6月16日,發射場裏的科技工作者正在按照任務計劃,進行新一次發射任務的第三次總檢查,這也是火箭發射前的最後一次總檢查。

    “不同于之前進行的全係統模飛演練,第三次總檢查主要目的是確認箭上狀態,為發射做好萬全準備。”任務“01”指揮員白春波介紹説。

    今年,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發射任務密度創歷史新高,最短發射時間間隔15天,形成了兩個發射工位交替發射、連續實施的格局。

    在圓滿完成嫦娥四號任務“鵲橋”中繼星發射後,中心一手緊張準備風雲二號H星發射任務,一手迅速對執行這次發射任務的三號發射塔架進行適應性改造,由發射長徵四號丙火箭的狀態快速轉換為發射長徵二號丙火箭的狀態,完成了擺桿和回轉平臺的調整,全力以赴迎接新任務。

    作為發射陣地的“神經中樞”,白春波也鉚在了遠控大廳指揮席上,時時監測著各係統傳輸的數據,條條密碼從他嘴裏喊出,總檢查有條不紊地進行。

    遠控大廳內,還有一位操作手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發控臺操作手賈桂文,也就是按下點火按鈕的“金手指”。

    賈桂文説,“金手指”的工作不是按一下點火按鈕那麼簡單,要對整個控制係統原理非常熟悉,要了解數據介面,緊盯4個螢幕和200多個指示燈,工作程式相當繁瑣。

    “5、4、3、2、1,點火!”隨著白春波的密碼,總檢查進入模擬發射程式。遠控大廳的大螢幕上,顯示著火箭飛行時序、模擬飛行過程等資訊,各項箭上參數一目了然,指揮員可以清清楚楚看到火箭飛行狀態,及時進行指揮決策。

    “為確保燃料加注過程中不發生任何跑冒滴漏的現象,要對200余個法蘭及壓力表接頭挨個進行檢查,絕不放過絲毫的疑點。”雖然在這次總檢查中沒有工作,但常規加注係統指揮員王耀萱還是來到了現場。

    “每天都要檢查一遍,不然心裏不踏實。”王耀萱説,為提高崗位人員操作技能,他反覆組織練習琢磨,發明瞭看、聞、聽、涂的四步檢查法,練就了崗位人員“雞蛋裏挑骨頭”的過硬本領。

    作為發射場全知全能的“01”指揮員,卻被一個簡單問題問倒了——今天星期幾?

    “在這裏,我們不會記今天是星期幾,而是數今天是幾號,按照任務計劃應該做什麼。”白春波坦言道。

    談起不能陪家人過節,他笑了笑:”我女兒説,有爸爸在家才是過‘節日’,發射成功了就是我們家的節日。”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5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