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這位被習主席點讚的聲納兵,到底有多牛?

2018年06月15日 19:18:41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能夠受到習主席的讚揚肯定,是我一生最大的榮耀!唯有再接再厲,踏踏實實練強打贏本領,才能真正做一名讓習主席放心的好戰士。”回憶起習主席給自己點讚的場景,蔣金良難掩激動。

    6月11日,習主席在視察海軍某潛艇部隊時,對正在進行聲納聽音識別訓練的官兵現場出題抽考。看到蔣金良報出的答案準確無誤,習主席豎起大拇指為他點讚。

    蔣金良在進行聲納聽音識別訓練。北部戰區海軍供圖

    1994年6月出生蔣金良,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基地某艇員隊作戰部門聲納兵,下士軍銜,多次被評為“優秀訓練標兵”“優秀士兵”。

    蔣金良出生于湖南省西北部一個偏僻山村,那裏群山連綿,溪流漫溯。從小蔣金良最愜意的事,就是聽蟲鳴鳥悅流水潺潺。紛繁的聲音裏,小小的頑童常能辨出多種鳥叫聲音,讓村裏的人很是稱奇。

    對于大山之外的世界,蔣金良一直憧憬15歲那年,還在上初中的他在電視上看到國慶閱兵盛況,深受震撼的他作出決定:當兵!

    蔣金良(左)在向戰友傳授經驗。北部戰區海軍供圖

    2013年,蔣金良夢想成真,成為了光榮的人民海軍一員。一次聲納兵選拔測試,蔣金良憑借耳朵對聲音的靈敏度,竟準確辨認出大多數內容。

    “天賦!”“天賦!”在場人員連連稱道打那蔣金良成了一名潛艇聲納兵。

    經過數月潛心訓練,蔣金良覺得可以出山了,自信滿滿的他在第一次上艇時就遇到了尷尬——他一令一動地按書本上的規范操作某型設備,可眼睜睜地就是玩不轉。曾在基地比武多次奪得獎牌的班長孫君明一出手,三下五除二就化解了難題。

    當眾“出醜”的蔣金良被現實的一盆冷水澆得異常清醒,明白了“紙上得來終覺淺”的道理

    “合格是標準,但是優秀沒有上限!”在聲納目標綜合識別訓練係統上,蔣金良常常一聽就是四五個小時。

    耳機裏傳來的聲音,是裹挾著海浪、海洋生物和各型艦船發出的音。蔣金良需要從這10多種雜音中甄別出目標艦船發動機和螺旋槳的聲響,並據此判斷出目標艦船的國籍、型號、甚至舷號。

    別人耳中的音成了蔣金良口中的樂曲。“開始的時候,我聽的是音樂,時間長了我竟懂得了‘歌詞’。”蔣金良説。

    蔣金良多次獲得基地以上級聲納比武名次。北部戰區海軍供圖

    去年年底,在海軍組織的聲納兵大比武中,兵齡不到4年的蔣金良摘取個人成績桂冠。

    有限時間,隨機抽取12本理論教材的知識點400多批信號內容,是擺在各路競賽選手面前最大的難關。

    “人難,我難,我不畏難;人易,我易,我不大意。”蔣金良回憶起用耳朵闖關奪隘的過程,仍感慨良多。

    “嗡、嗡……”比武過程中,耳機裏突然傳來了絲絲拉拉的異響,電腦音質突然攪局,瞬間打亂了節奏。

    “不會的題,放棄一兩道不會影響成績,不要因小失大。”進場前,蔣金良聽到了這樣的議論,這也是平常應試的招數

    “考場就是戰場,每道題目都是必答題現在給自己留余地,就是為未來的對手創造先機。”蔣金良下定決“死磕”到底。艦船的國籍、主機類型等要素如彈幕般在腦中飛速閃過,最終他在規定時間內得出正確判斷……

    大洋是潛艇兵的終極考場。解纜起航,蔣金良跟隨戰艇潛入深海。

    進入某海域後,蔣金良聽到了鯨魚悠長的叫聲,海豚和魚群發出兒時群山中鳥兒一樣的悅耳鳴叫。喜悅很快戰鬥警報打斷,潛艇受命與某水面艦艇編隊開展對抗演練。

    蔣金良值守戰位,聞聽海底制勝密碼。在緊張而激烈的深海“暗戰”中潛艇變得耳聰目明,向著勝利全速挺進……王興勇張淼吳登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95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