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十八大以來國防動員係統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記事

2018年06月15日 17:31: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題:千軍挺進,為貧困鄉村驅窮致富——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動員係統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記事

    侯磊、劉國順、張寶印

    像當年打造根據地那樣,想方設法強壯扶貧力量;像當年群眾支前那樣,甩開膀子傾力扶貧。

    5年多來,軍委國防動員部帶領國動係統,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幾百萬民兵力量投入到扶貧主戰場,為群眾驅窮致富盡銳出戰。

    以“後備先行”的擔當帶給群眾新希望

    正值農忙,江西省于都縣葛坳鄉桐溪村村民幸金龍,像往年一樣在田地裏忙碌著。與以往不同的是,他再也不用因農産品運輸難發愁了。對口幫扶桐溪村的于都縣人武部部長李章榮説,近兩年,人武部充分發揮人民武裝後備力量優勢,積極協調臨近部隊參與當地扶貧。

    2015年歲末,《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正式發布。軍委國防動員部上下行動起來,簽“責任書”、立“軍令狀”、定“路線圖”、列“進度表”,脫貧攻堅一路先行。

    ——國防動員部黨委把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課題,多次集中學習研究扶貧工作,下發《國防動員係統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明確工作目標與任務。

    ——成立專門領導小組。國防動員部所屬各省軍區主要領導深入一線抓籌劃落實,百名軍級幹部、千名師級幹部、萬名團級幹部直接深入到鄉村農戶扶貧幫困。

    ——多次召開任務推進會,定點幫扶1946個貧困村,確定6000多個扶貧項目,並建立跟進指導、協調對接、情況互通、監督問責“四項機制”推進落實。

    發揮具有雙重領導體制的多種優勢,國防動員係統脫貧攻堅戰果頻傳。

    四川省軍區協助貧困村改擴建道路近300公里;青海省軍區資助6400多名貧困學生完成學業;雲南省軍區幫助7814名貧困人口脫貧;2017年,江西省軍區、河南省軍區分別參與幫扶的井岡山和蘭考兩地,傳來脫貧“摘帽”的好消息……截至目前,國防動員係統官兵已助力748個貧困村、37852個貧困戶實現脫貧夢。

    以“敢打硬仗”的精神探索幫扶新模式

    位于太行山腹地的河北省阜平縣店房村,素有“大棗之鄉”之稱,全村收入的90%源于大棗種植。但因銷路不暢,村民們卻一度沒能靠紅棗富起來。

    2016年,經軍委國防動員部牽線搭橋,一家國家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投資數千萬元,成立集大棗研發、加工、銷售于一體的棗業公司。如今,打開了銷路的紅棗源源不斷銷往大都市,當地又圍繞大棗文化生態園打造了多産業相融相促的産業鏈。

    有專家總結這種“協作+融合”的做法為“店房村經驗”,推動優勢資源向貧困地區匯流,全國千余個貧困村受益其中。

    國防動員係統借鑒“店房村經驗”,以定點扶貧、集團扶貧為主導方法,因地制宜安排300多個軍分區、2000多個人武部制定新的扶貧規劃,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

    安徽金寨,在省軍區、軍分區、人武部三級定點幫扶下,4300多名群眾脫貧致富;廣西梧州,軍分區、人武部協調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門發展黃牛養殖等特色産業,助力貧困戶年增收萬余元;高氟水嚴重的遼西北地區,軍地協同發揮專業力量作用,解決9000多人喝水和4000多畝耕地灌溉問題……

    “實踐證明,軍分區和人武部具有成體係大規模開展定點扶貧和集團扶貧的便利條件”。軍委國防動員部負責人説,定點扶貧重點是與深度貧困地區、革命老區、邊疆民族地區的貧困村建立幫扶關係,而集團扶貧則是以燕山—太行山、呂梁山、大別山、羅霄山和大興安嶺南麓山區5個連片特困地區為對象,通過跨區域“多幫一”形式進行幫扶。

    以“實效扶貧”的佳績彰顯扶貧新力量

    3年前,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全縣只有一所幼兒園,學生不到200人。如今,全縣3648名兒童享受著免費學前教育,偏遠地區的孩子在巡回支教點每周至少能上3天課。

    助學興教,是青海省軍區開展的扶貧專項工程。多年來,他們廣泛開展“手拉手、一幫一”幫扶活動,通過資助貧困學生、設立專項助學金、援建紅軍小學和八一愛民學校等,為隔斷愚昧和貧困代際相傳打下基礎。

    “孩子就是希望。”教育扶貧不但為孩子提供了學習機會,也讓家長們從孩子身上看到未來,從而激發起其擺脫貧困的內生動力。

    有本領和産業支撐,脫貧才有底氣,致富才有動力。天津警備區為群眾開展專業技術培訓,陜西省軍區引導群眾以技術或土地入股實現家門口就業,內蒙古軍區以“合作社+農戶”方式助農增收……國防動員係統把小農戶和大市場連接起來,把職業培訓和務工就業結合起來,既幫群眾樹立脫貧信心,又幫他們找到致富門路。

    如今,一個個嶄新的扶貧模式如活水一般,正滋潤著一片片希望的田野。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95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