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那只被15萬人點讚的手,找到了

2018年06月15日 15:34:39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6月,一只戰士的手,在網絡上火了——

    6月1日至2日,內蒙古大興安嶺汗馬自然保護區和奇乾林業局阿巴河林場因雷擊相繼發生森林火災。武警內蒙古森林總隊聞訊出動,全力撲救。

    滅火作戰中,一名戰士的左手被有心人發到了網絡。不到一天時間,過百萬次轉發,15萬網友為其點讚。

    今天,這場大火已被撲滅,而這雙手的主人——武警內蒙古森林總隊下士班長吳勇,也回到了寧靜的營區……

    2日晚,急促的哨音在營區內響起。吳勇衝進了集合的隊伍。

    “我宣誓:堅決服從上級領導,勇上一線、敢打頭陣,圓滿完成滅火作戰任務……”得知任務後,官兵們舉行了宣誓儀式——這是武警森林部隊官兵參加滅火作戰前的規定動作。

    3日淩晨,700多公里長途奔襲後,吳勇和戰友們徒步行軍向火線進發。“花籃”式馬尾松,50多度山體斜坡,一路坎坷,一路疾行。

    “別怕!”行軍途中,吳勇拍著班裏一名新兵的肩膀説,“3年前,我也是一個被班長‘關注’的新兵蛋子……”

    抵達火線10個小時後,也不知是緊張還是疲勞,吳勇揮動風機的手心裏全是汗水,防火手套總在手和風機把手間打滑,他索性脫下手套別在腰間,衝向下一個火頭

    連續行軍作戰,吳勇一不留神踩到一塊滾石,身體失去了平衡。他左手本能地抓住旁邊一根熊熊燃燒的樹幹,盡管穩住了身形,但手上也傳來了一陣鑽心的疼痛

    4日淩晨,晨曦微露,戰友們在看守火場。相似的場景,讓吳勇倣佛回到了去年畢拉河火場一線。

    那是一場艱苦卓絕的戰鬥,總隊3000多名官兵在火場已鏖戰了4個晝夜。

    林澤在吳勇身旁清理余火,這個入伍不到一年的新兵用力過猛,一個趔趄帶動著整個身體就要栽倒在火坑裏。

    情急之下,吳勇衝過去一把抓住他的衣領,兩人搖晃了幾下止住了身形。

    事後林澤對吳勇説:“你的手抓住了我的命!”

    6日2時37分,火場西北線吳勇所在這個高地的明火全線撲滅。

    吳勇打算摘下防火手套透透氣,狠勁一扯,鑽心的疼痛讓他倒抽了一口冷氣。被明火燙傷後,吳勇沒跟任何人説,依然高強度工作著,左手又磨起了一個個大泡

    “啊?!班長,你的手怎麼了!”新兵李海發現了他的“秘密”。不遠處的大隊長循聲走來,皺了皺眉頭,四下裏呼喊著衛生員。

    處理傷口時,戰友們扶著吳勇的手、摟著腰、把著肩膀……感受著戰友傳來的力量,他的手在微微打顫。

    7日上午,回到營區後,吳勇打開手機,電話、微信語音、網頁上留言無數——

    “千萬別被咱媽看見……”

    “森林武警都是好樣的,兄弟好好養傷吧!”

    “為了綠水青山,為你點讚,你辛苦了。”

    “這就是軍人不怕吃苦,勇往直前的精神,也是軍魂!”

    ……

    龐興航、杜向龍 新華社記者王東明、于曉泉

    攝影:武笑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95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