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邊和談 一邊掐架 特朗普咋這麼忙

2018年06月13日 12:56:26 來源: 科技日報

    昨日,全球矚目的美朝領導人會晤在新加坡如期舉行,氣氛和睦。而特朗普在去新加坡之前,他先去了趟加拿大參加G7峰會,氣氛卻很不愉快,特朗普不僅沒有簽聯合聲明,還提前離開,表示自己要趕飛機去新加坡。

    白宮幕僚們表示,G7上發生的一切,都是特朗普為昨日這場真正要緊的“金特會”而故意布置的“棋局”,目的就是為了告訴朝鮮領導人,美國總統特朗普有多麼“強硬”——他甚至連盟友的面子都不會給。

    白宮的資深經濟顧問拉裏·庫德洛還對CNN説:“在‘金特會’上,特朗普總統不希望美國展現出軟弱的樣子,所以在面對加拿大總理等人的壓力時不能讓步。”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顧他人瓦上霜。這是特朗普上任以來一直向外界灌輸的,可是話雖如此,特朗普這邊奉行著單邊主義,另一邊卻念念不忘自己的“世界領袖”地位,啥責任也不想擔,但是大家還都要聽美國的。面對這麼膨脹的一個美國,歐洲人表示接受不了。所以目前在美歐之間,主要有幾個問題亟待解決。

    一個就是貿易戰的問題。6月1日起,美國就開始對之前臨時豁免的歐盟國家徵收鋼鋁産品的重稅了。所以現在歐盟的回擊就是對美國也徵收報復性高關稅。德國總理默克爾就表示,歐盟將效倣加拿大,對美國徵收鋼鋁關稅的做法採取報復措施。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早前就宣布了報復措施,要對不超過166億加元(128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

    不僅如此,歐洲國家還要轉頭和中俄牽手搞合作。目前的戰略態勢對中國反倒是比較有利的,有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合作夥伴。

    美歐之間存在的另一個問題就是伊核協議了,這也是他們最初的一個矛盾激化點。美國自從5月8日宣布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之後,就開始全方位施壓,逼著歐洲國家也都不要跟伊朗玩。可是説不玩就不玩可不行,那損失的都是白花花的銀子, 所以英法德現在還是在積極地維護伊核協議。任憑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去歐洲轉了一圈磨破了嘴皮子都不管用,堅決不退出。

    美媒之前就發過一篇評論文章,認為“跨大西洋聯盟已死”。這樣的生死存亡是不是在誇大其詞呢?事實是,當蘇聯的威脅消失之後,歐洲就不再是世界地緣戰略中心了。世界戰略格局發生了巨大的改變。美國實際上並不關心歐洲的利益,而是將重心越來越多地轉向本土利益。一位歐洲高級外交官曾經説過:“當你試圖與美國談論歐美關係時,你看起來就像是地球上最可笑的人,美國政府中沒有人關心這一點。”

    所以特朗普的瘋狂“退群”,大打貿易戰,唯一的出發點就是美國自身利益,而他對歐洲盟友表現出的傲慢態度也讓歐洲人心碎。如果説老歐洲原本對于美國還有一絲絲尊重和順從的話,那特朗普所做的這一切,已經把最後的那點尊重和順從都打破了。

    至于伊核協議,當下形勢也並不樂觀。伊朗方面除了宣布要重新準備搞離心機,提高鈾濃縮能力之外,還説在軍火庫裏已經準備了6000枚導彈,現在一個月能生産400多枚,只要美國敢來,他們就敢全打出去。

    而這一切的強硬表態,也是歸根于目前所處的層層重壓,伊朗國內的投資環境日益惡劣,外資撤離、恐慌性拋售等都是大問題。而且美國和以色列還在不斷擠壓伊朗的生存空間。

    盡管為了挽救伊核協議,多方都在動作,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在擔心,是不是以後就不好跟伊朗再做生意了。但伊核協議還沒死,現在還在生效期。美國是單方面退出,其他國家的企業還是可以跟伊朗做生意的。但是問題在于,這個企業跟美國是不是有關聯,如果有任何一絲絲聯繫的話,一旦你跟伊朗有經濟往來,美國都可以指控你違反了跟美國之間的協定,就能實施連帶制裁。

    眼看這邊還在水深火熱,那邊卻開始握手相談,不得不承認,國際政治有時候真的挺有意思。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3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