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生命相托,永不言棄

2018年06月10日 08:30:51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解放軍總醫院外科臨床部重症醫學科主任周飛虎——生命相托,永不言棄

    周飛虎在工作中。

    仲夏的北京,陽光燦爛,綠意盎然。然而,解放軍總醫院重症醫學科病房內卻氣氛凝重,一場生死急救正在進行。

    “患者肺部重度感染、呼吸衰竭、急性腎功能衰竭,立即氣管插管接呼吸機……”一位中年醫生帶領助手們緊張地進行各種操作,儀器的報警聲驟響。

    這位中年醫生,便是該院外科臨床部重症醫學科主任周飛虎。3個小時的搶救結束後,周飛虎走出病房,取下口罩,擦了把臉上的汗水,又匆匆趕赴一場重要會診。

    “每天都像在打仗。”對周飛虎來説,高強度、快節奏早已是他工作的常態。

    重症醫學,是橫跨內、外、婦、兒多學科的綜合重症救治平臺。因接收的患者病情復雜危重,重症醫學又被業界稱為各個專科的“110”。

    作為全軍重症醫學知名專家和科室負責人,周飛虎除了要應對突如其來的搶救和會診任務,每天還要主持或參與交班、查房、病區管理、科研帶教等工作。

    “周主任是個能抗壓的硬漢子,更是一名睿智的專家。”該科室政治協理員鄧冰説,準確把握患者病情變化、科學處理治療中不斷出現的各種矛盾,是周飛虎的拿手絕活。

    去年8月,一名患急性重症胰腺炎的軍官被緊急轉入重症醫學科病房。這是一種非常兇險的疾病,周飛虎檢查後眉頭緊皺。

    血液凈化是治療該重症胰腺炎患者的一個關鍵環節。周飛虎評估後感到,對于這名患者,血濾所採取的傳統抗凝辦法有極大的出血風險,一旦出現意外,患者可能有性命之憂;如果血濾不及時,同樣會使感染惡化,迅速危及患者生命。周飛虎一時陷入兩難。

    病情危重,時間不等人。周飛虎和同事們密切監測患者各項指標及臟器功能。經過反覆權衡,他決定打破常規,採用體外抗凝的新辦法,在多次動態調整抗凝方案後,終于避開出血風險對患者進行了血濾。

    挑戰接踵而至。患者血壓不穩定,急需擴容治療,可擴容又容易加重周身腫脹、心衰,該如何處理?周飛虎頂著壓力,不停地思考調整著應對措施,感染、出血、多臟器功能衰竭等重大風險被他和夥伴們一個個化解。一個多月後,通過與其他科室的專家一起努力,他們終于將患者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生命相托,永不言棄。”這句寫在重症醫學科走廊裏的八字箴言,寄托著學界前輩的殷切期望,更是周飛虎團隊躬身救治一線、守護患者健康的真實寫照。一份統計數據顯示,3年來入院的2600余名重症患者,康復率達96%以上。這是一組了不起的數字。

    近年來,重症醫學專家以其全面的搶救技能和豐富經驗,日益成為重大災害和事故救援中不可或缺的角色。2015年初,周飛虎臨危受命,帶領解放軍總醫院醫療隊緊急執行赴利比裏亞抗擊埃博拉病毒任務。

    “蚊蠅成群、瘧疾橫行……”周飛虎在一篇抗埃日記中記錄著當地的工作環境。在與死神搏鬥的兩個多月裏,他和戰友們冒著酷熱天氣、穿著3層厚的防護服爭分奪秒搶救病人,使所在埃博拉病區的救治成功率達70%,在遙遠的異國他鄉創造了生命奇跡,成功實現醫療隊“打勝仗、零感染”的目標。

    重症醫學科護士長唐晟清楚記得,一次周飛虎執行緊急任務後回到科室的樣子:眼窩深陷、面容憔悴,簡直像變了一個人。“走了這麼長時間,我回來看看那幾個重病號怎麼樣了。”周飛虎話沒説完,大家拉著他的手哭了。

    軍人本色,為戰當先。“重症醫學專注早期救治、現場救治、貼近實戰,應當在戰創傷救治上有更大作為。”近年來,周飛虎係統總結多年重症救治及援外救援經驗,與同事們一起探索出重症感染患者血液凈化置換液配方、熱射病移動式降溫方艙、CRRT血濾機降溫係統等一係列戰創傷救治新成果。

    不久前召開的第十屆全軍重症醫學大會上,身為執行主席的周飛虎圍繞戰創傷急救作了3場精彩學術報告,得到與會代表的高度評價。

    “我只是拋磚引玉,專家們分享前沿成果,給我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走下講臺的周飛虎很快在聽眾席一角坐下,靜靜地等待著下一場報告的開始。(郭晨 羅國金 付凱)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91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