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破除和平積弊 擰緊時刻準備打仗的“思想發條”

2018年06月07日 14:32:0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和平積弊是戰鬥力最致命的腐蝕劑。作為全軍主題教育聯繫點,火箭軍某旅教育引導官兵不當“和平官”、不做“和平兵”——

    擰緊時刻準備打仗的“思想發條”

    初夏時節,大漠腹地,碧空如洗。伴隨著一聲聲“點火”密碼,一枚枚導彈刺破蒼穹,在萬裏晴空劃出道道壯美弧線。

    導彈準確命中目標的喜訊傳來,與戰友一起執行發射任務的火箭軍某旅發射排排長白宇思心情格外激動:“今天,我真切地感受到作為一名軍人的光榮和自豪。”

    白宇思對記者坦言,以前每當登錄手機微信,看到地方同學在“朋友圈”秀恩愛、曬美食,再想想自己身處艱苦環境,每天還要緊張地訓練,總有一種羨慕感。

    “別人都在享受生活,我為什麼要在部隊吃苦受累搞訓練?”白宇思有了思想困惑。

    “和平積弊是戰鬥力最致命的腐蝕劑。”該旅政委章禮信告訴記者,主題教育開始前,旅黨委調查發現,與白宇思有著同樣疑惑的官兵並非個別。受長期和平環境影響,部分官兵存在當“和平官”“和平兵”的想法。為此,他們在“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中,著力引導官兵破除和平積弊,擰緊時刻準備打仗的“思想發條”,用行動落實火箭軍能打勝仗核心標準要求: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

    在許多官兵眼中,一等功臣、該旅首位士官指揮長何賢達是一位傳奇人物。

    新兵下連,何賢達得知自己被分配到炊事班,找到連長要求調到戰鬥班。未能如願後,他決定自學成才。從此,他一有空閒就鑽研導彈專業教材,找機會就向其他骨幹請教,甚至還用道具模擬器材,擺開“戰場”練操作。經過不懈努力,他在全旅組織的導彈專業考核中名列前茅。

    這一成績讓何賢達聲名鵲起,也讓他練兵的熱情更高、勁頭更足。如今,他已執行重大任務近30次,成功發射導彈9次,被火箭軍評為“十大礪劍尖兵”“學習成才標兵”。

    “如果軍人不能打仗,國家安全就沒有保障,老百姓哪還有安穩日子過?”在該旅機關組織的先進典型事跡報告會上,聽著何賢達有情有理的講述,白宇思陷入沉思。會後,他在學習體會中寫道:“我要向何指揮長學習,苦練打贏本領。”

    思想決定行動。破除和平積弊,必須從校正官兵的認識偏差做起。

    這個旅通過採取集中授課、以發射架為單位組織理論學習小組等方法,組織官兵學習領悟習近平強軍思想,進一步明確肩負的使命責任;通過邀請專家介紹國家安全形勢,引導官兵認清世界並不太平,戰爭隨時可能降臨;通過組織旅領導講述世界軍事變革發展情況,幫助官兵認清世界軍事領域競爭的異常激烈。

    一次授課學習,一次頭腦風暴。扎實有效的教育,激發了官兵練兵備戰的緊迫感。

    這些天,被戰友譽為“神瞄手”的四級軍士長李國磊格外忙碌。業余時間,他不僅認真學習專業書籍,琢磨如何提高瞄準技能,還與幾名戰友組成攻關小組,革新某新型導彈模擬器材。“主題教育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我們在進步,對手也在進步。我們只有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努力訓練,才能超越對手,有效履行使命。”討論中,李國磊的發言贏得陣陣掌聲。

    平時練到極致,戰時才能一劍封喉!該旅組織官兵瞄準實戰需要,逐個號位、逐個環節過篩子,搜尋影響戰鬥力提升的短板弱項,制訂整改措施;廣泛開展爭當“礪劍尖兵”活動,激勵官兵把專業學到極致、把本領練到極致、把裝備用到極致,不斷提升打仗本領。

    磨礪生利劍,苦練出精兵。今年5月,該旅參加火箭軍組織的重大演訓活動。在近似實戰環境中,官兵們連續實施跨區域、長時間、高強度和多課目、多內容、多特情演練,一次次準確命中目標,高標準完成演訓任務。(蔡瑞金 楊永剛 王衛東)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89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