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解讀:正確把握新一代共同條令中的授權性條款

2018年06月05日 16:37: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題:專家解讀:正確把握新一代共同條令中的授權性條款

    新華社記者劉濟美、黎雲

    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解放軍新一代共同條令對中央軍委作出了授權,並設置了百余條針對旅(團)級單位、軍兵種介面的授權性規范,標誌著依法治軍又向前邁出了重要一步。日前,共同條令修訂課題組成員趙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正確把握新一代共同條令中的授權性條款,與共同條令的原則保持一致,是對基層單位主官依法治軍能力的一次檢驗。

    授權性條款,是指授予組織和人員可以自行抉擇或不做某種行為的法律規范。授權性條款在條文中,多以“可以”“有權”“享有”“具有”等詞來表達,如《內務條令》第一百一十六條規定“星期六可以用于集體組織文體娛樂活動,也可以安排休息”。

    趙琳介紹説:“歷代解放軍共同條令中都有授權性條款,正確把握條令的授權性條款,要明白使用授權性條款的時機、原則、程度,真正發揮授權性條款的功能和作用,避免出現該嚴格管理的不嚴格管理、該體現人性化的不體現人性化。”

    新一代共同條令規定,著軍服在室(戶)外通常戴軍帽,不戴軍帽的時機和場合由旅(團)級以上單位確定。新條令實施以來,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注意到很多旅(團)級以上單位作了著軍服在室(戶)外不戴軍帽的規定。“這是典型的對授權性條款的使用不當。”趙琳表示,“通常戴軍帽”的“通常”指的是日常著裝的普遍狀態,不戴軍帽的時機和場合屬于特殊情形,為便于實際操作執行,新條令才授權給旅(團)級以上單位,而不是有了不戴軍帽的授權,旅(團)級以上單位就可以隨意選擇戴軍帽還是不戴軍帽。

    新一代共同條令規定,軍人直係親屬臨時來隊,有條件的單位可以安排車輛到臨近的車站、碼頭、機場接送站。“這也是一項授權性條款,是法規人性關懷的具體體現。”趙琳説,“這條授權性條款的核心要義在于,有條件安排車輛接送站的單位應當及時安排。同時,基層官兵也要有主動使用授權性條款的意識,及時提出相應需求,真正享受到條令給予官兵的福利。”

    新一代共同條令在附則中統一規定:“本條令施行期間,中央軍委為推行國防和軍隊重大改革舉措制定的相關規定與本條令不一致的,按照中央軍委新的規定執行。”

    趙琳表示,這樣規定,主要是考慮到改革調整期間,編制體制、政策制度、職責許可權等仍處于調整變化狀態,中央軍委會相應出臺一係列配套的政策與規定。針對這一情況,設置了這一授權性條款。也就是説,新條令施行以後,除了中央軍委,各級各單位都不得擅自出臺任何與新條令相悖的規章制度,更不允許搞任何形式的“土政策”“土規定”。

    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已對新一代共同條令的貫徹落實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各級堅決清理不符合新條令的“土政策”“土規定”,並將不間斷地組織檢查抽查,對違反新條令的人和事,發現一起處理一起,堅決維護條令的嚴肅性權威性。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8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