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練兵備戰的視角看“兵頭將尾”

2018年05月28日 11:17:06 來源: 解放軍報

    士官也是官,能頂半邊天。在強軍興軍的徵途上,活躍著一個個優秀士官的身影。可以説,士官隊伍的成長壯大,是我軍新型軍事人才隊伍建設成果的一個縮影。

    強軍大潮涌,興軍逐浪高。隨著信息化戰爭的鏈路不斷延伸,戰場較量的重心已逐步下沉至末端。在這樣的背景環境下,士官群體被歷史的潮流推到了舞臺中央,成為影響一支軍隊興衰、左右戰局勝負的重要因素。

    士官數量龐大、崗位眾多、作用明顯,但由于“早晚都要走”的思想顧慮、“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壓力、“咋幹都是一個兵”的心理定位等客觀因素,致使部分士官工作狀態不振、聚焦打贏動力不足,甚至有些士官將“選晉”當成“跳板”,將“練兵備戰期”當作“就業過渡期”,從而影響了部隊戰鬥力生成速度和形成進度。

    黨的十九大為軍隊標定了醒目的強軍興軍路標,共和國軍人進入新的“衝鋒起跑線”。毫無疑問,未來“有了頭銜、有了編制、有了權力”的士官群體盡展其才、實現價值的機會將會更多,舞臺將會更加廣闊。

    未來戰場需要士官,所指絕非“熬年頭”的兵,急缺的乃是懂科技、能領兵、善武藝的綜合性高素質士官人才。廣大士官戰友切莫在強軍改革的“攻堅階段”等待觀望、松氣歇腳,還需“弓滿弦張帶甲眠,橫刀揚鞭自奮蹄”,與我軍一同經歷“重塑換腦、能力升級”的再造之旅。

    強軍大舞臺,唯有能者可居之。士官素稱“兵頭將尾”,作為軍隊戰鬥力“鏈條”上重要一環,必須成為基層軍官的“左膀右臂”、幹部管理的“參謀助手”、連接官兵的“紐帶橋梁”,在部隊建設中發揮“頂梁柱”的作用。

    奮鬥者的時代不會辜負每一個奮鬥的人。各級黨委機關和領導幹部,要發掘蘊藏在士官隊伍中的巨大創造力與戰鬥力,通過調整政策、完善機制激勵廣大士官愛軍精武、建功立業,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第80集團軍某合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張鋒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81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