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自民黨防衛大綱建議方案曝光 放棄航母表述

2018年05月25日 18:36:5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據日媒報道,日本自民黨安全保障調查會等圍繞政府力爭年底敲定的新防衛力建設指針《防衛計劃大綱》,所匯總的建議最終方案24日被曝光。據悉,方案放棄寫入3月制定的建議主旨中要求引進的“多用途防衛型航母”,把名稱改為“多用途運用母艦”。

    25日,自民黨安全保障調查會與國防小組召開了聯席會議,協商最終方案。若方案獲得認可,最快或于5月內向首相安倍晉三提出該方案。據報道,方案中還提出,應力爭盡快實現,作為防空任務和災害時救援活動的據點。方案要求探討引進可垂直起降的最尖端隱形戰機F-35B和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

    日媒分析,之所以放棄“航母”的表述,意在避免被批偏離專守防衛的基本方針。

    據報道,最終方案強調,有必要構建“下一代行得通的積極防衛體制”。方案中未寫入防衛預算的具體數值,而是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將目標設定為佔國內生産總值2%為由,要求確保“必要且充分”的預算。

    該方案稱,對敵基地攻擊能力“不同于先發制人攻擊,是重視反擊的想法”,將其定位為,發生針對日本的導彈攻擊時,為削弱對方發射能力,而打擊敵方基地的能力。

    此外,方案中還寫入,除陸海空以外,考慮設立負責作為新防衛領域的太空及網絡空間的部隊,並確保網絡攻擊能力。方案主張推進自衛隊跨越上述領域加以應對的“綜合防衛構想”,和常設專司部隊運用的“統合司令部”。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80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