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奮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軍官兵在行動

2018年05月24日 08:43:4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以實際行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奮力繪就美麗中國新畫卷

    家住北京市大興區禮賢鎮李各莊村的村民,還記得今春的一個場景:4月初,中央軍委領導率機關部門同志來到村裏的植樹點參加義務植樹活動。軍地領導和部隊官兵一起揮鍬培土、扶苗澆水,認真細致地栽種好每一株樹苗。

    軍委機關以上率下,産生廣泛而深遠的帶動效應。多年來,廣大官兵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自覺投身國土綠化行動,協助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重點生態功能區等建設,為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作出積極貢獻。

    陽光明媚的5月,染綠八閩大地。周末一大早,無錫聯勤保障中心第92醫院野戰醫療隊的隊員,便來到位于營區後山的烈士陵園,為今春植下的松柏和四季桂澆水、施肥。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該院官兵就在烈士陵園開展“為先烈植下一片綠”活動。轉眼20年過去,昔日荒蕪的山頭如今充滿生機。跟聯保中心的戰友一樣,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官兵每年都會來到龍岩市長汀縣,幫助當地群眾治理水土流失,開展植樹造林活動,至今已植樹造林1000余畝,施肥補植近5000畝,在層林疊翠的紅土地上繪就了一幅秀美家園的“雙擁圖”。

    大漠戈壁,勁風吹動片片林海。這幾天,新疆和靜縣入選國家衛生縣城的消息,令新疆軍區某部官兵欣喜不已。近幾年,該部官兵積極參與當地環境治理、生態修復工程,並與群眾一起在縣城周邊戈壁灘上建起環城水景帶、雙擁公園等4個總佔地面積3萬余畝的生態地標。多年來,駐疆部隊著眼西北地區幹旱少雨、沙化嚴重的實際,廣泛開展植樹造林、沙漠治理、森林防護、修渠引灌等工作,留下一段段佳話。

    在地處賀蘭山麓、黃河之濱的戈壁荒漠,西部戰區某基地黨委通過劃分責任區、引進滴灌技術等手段,使樹木成活率提高到85%以上,先後栽種耐旱林木4700余畝。如今,該基地場區綠化覆蓋率從最初的0.05%提高到現在的76%。

    長江經濟帶周邊,同樣活躍著子弟兵的身影。陸軍駐蓉某綜合訓練基地實施“綠色強基”工程,推進駐地污水專項整治,實現了點優、線好、面達標的目標。江西省軍區官兵堅持支援駐地生態文明建設,先後建設11個總面積600余畝的“國防林”“民兵林”。武警重慶總隊船艇支隊發揮水上專業船艇部隊優勢,自發組織“黃金水道清潔隊”,被譽為三峽庫區的“生態衛士”。

    “三山一灘”地區(大別山、伏牛山、太行山和黃河灘區)自然環境惡劣,森林資源匱乏。河南省軍區、武警河南總隊先後選派官兵萬余人次,深入三山腹地植樹造林,並聘請林業專家跟蹤指導,採用截流聚水、攏土保墑等技術,確保苗木成活率。如今的黃河灘區,已形成防風固沙屏障。

    駐守在藏北高原的那曲軍分區官兵,通過改進高原苗木栽培技術,栽種下一片片川西銀杉,挺立在世界屋脊。哈爾濱工業大學選培辦發揮科技優勢,引導當地群眾走綠色轉型之路,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中部戰區空軍某旅官兵培植的“奧運林”鬱鬱蔥蔥,為河北張家口構築起防風擋沙的“綠色長城”。(侯磊,張翔宇、王林波、寧建鵬、曹峰、何曉閩、魯博、高旭堯、趙治國、李曉澤、韓會岳、潘建偉、楊清悅)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9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