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老兵”最浪漫的歸宿

2018年05月18日 13:55:37 來源: 解放軍報

繪圖:姜晨

    再強悍的武器裝備也終有退役的那一天。歷盡炮火硝煙後,“老兵們”有的寄身場館,供人參觀;有的發揮余熱,進入院校;有的雪藏封存,轉為後備;有的進入沙場,成為靶標。然而,最浪漫的歸宿,莫過于沉入海底化為人工魚礁。

    約旦皇家空軍頗懂浪漫,曾用駁船將一架退役的C-130軍用運輸機運送到約旦亞喀巴海域,投入海中當做人工魚礁。美軍起步更早且規模更大,他們曾將大量A-6攻擊機投入海中。“空中戰鷹”能在海底世界找到歸宿,“陸戰之王”一樣可以。美軍還曾將其退役的M60坦克直接推入深海。無獨有偶,泰國軍方也曾將25輛退役主戰坦克沉入外海建造人工魚礁。

    退役裝備化為海礁不僅美麗浪漫,而且簡單經濟,不需任何後續經費投入。退役裝備在水中形成固定的水下建築結構,能為海洋生物提供庇護場所,刺激當地魚類種群繁殖,帶來良好經濟效益。(劉建元 王超)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75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