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針對“五個不會”強化聯合作戰指揮

2018年05月15日 10:55:05 來源: 解放軍報

    核心提示

    聯合作戰指揮對抗演習因其較強的倣真性、針對性,已成為鍛煉、考核指戰員軍事素質的重要途徑。演習活動的展開,不僅考驗了參演人員的智慧,也檢驗了組織者的能力。為充分發揮演習效益,大幅提高參訓人員能力,聯合作戰指揮對抗演習訓練要突出針對“五個不會”。

    訓判斷當前形勢,爭取做到科學到位

    情通則明,情蔽則暗。準確判斷當前形勢是指揮員應具備的首要能力。指揮員準確判斷情況,分辨各種因素,判斷當前形勢,是後續活動的關鍵、基礎。只有及時、準確地獲取和掌握情報資訊,科學分析,才能定下正確的作戰決心,指導部隊實施正確的戰鬥活動。在“判斷形勢”環節中,關鍵要培養指揮員做到“兩個準確”:

    準確判斷社情。戰爭是社會活動,受社會影響;發生在社會中,消亡在社會中。對立雙方不同的政見也會隨著時間推移,受到社會環境的影響。如何依據最初確定的作戰目標,科學引導和尋求社會支援,在變化中求不變,在動態中求全勝,考驗著指揮員的智慧,正所謂“用兵之要,先謀為本”。

    準確判斷戰情。戰場態勢是指揮員直接面對和急需處理的復雜情況,也是指揮員決定作戰行動的首要參考。當處于有利態勢時,可“以引為主,打引結合”,將作戰節奏適當放緩,轉而發揮政治、外交工作優勢,引導社會輿論逼敵就范;處于不利態勢時,則應堅持“以打為主,打引結合”,以擺脫戰場上的被動局面為首要,同時大力尋求社會支援,迫使對方做出讓步。

    訓領悟上級意圖,爭取做到完整準確

    上級意圖是上級首長對作戰行動欲達到的目的和基本行動方式的抽象概括,是作戰決心的核心內容。領會上級首長意圖,就要了解任務,明確自己受領的作戰任務和這項任務在整個作戰行動中所處的地位作用,是指揮員定下作戰決心的主要依據。指揮員能否正確理解上級意圖,直接關係到本級作戰任務的確定是否科學,是否符合整體局勢要求。在領會上級意圖中,關鍵要培養指揮員做到“三個思考”:

    站位思考。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本級指揮員要跳出本級局限,站到上級的高度考慮問題。頭腦裏要有大局,善于從全局的角度思考問題,才能把握住上級意圖,明確本部(分)隊在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超前思考。事物是發展變化的。指揮員要善于根據形勢發展,根據首長的一貫思想和在某一階段、某一時期的關注點,開動腦筋,積極主動把上級意圖想深悟透,才能避免被動,力爭主動,提高謀劃工作的超前性。

    係統思考。首長交代意圖多為點到即止,但理解首長意圖,要善于從不同角度、不同層次、不同側面去思考,不夠細的要進一步細化,不夠全的要進一步想全。在堅持遵循總體意圖的基礎上,係統思考,靈活執行,深化完善好首長意圖。

    訓定下作戰決心,爭取做到果斷堅決

    決心是指揮員對作戰目的和行動所做出的決定,是了解任務和判斷情況的結果,是組織與指揮作戰的基礎。指揮員作戰決心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作戰的勝敗。能在短促時間內,迅速定下正確的決心,是對各級指揮員提出的最主要的要求,也是指揮對抗演練的核心所在。定下作戰決心環節中,關鍵要培養指揮員樹立“三個意識”:

    抓住關鍵目標。信息化條件下的對抗是交戰雙方作戰體係間的對抗,指揮員要牢固樹立“體係破擊”思想,根據作戰變化與發展,重點圍繞作戰目標、作戰效能、戰場風險、可行性等因素進行分析權衡,精選影響與決定敵作戰體係整體效能的關鍵目標,突出打擊敵“重心點、因果鏈”,實現“打一點,癱一域;斷一線、毀一片” 的快速制勝目的。

    發揚火力優勢。武器裝備信息化程度的不斷提高,大幅提升了火力打擊的精度和毀傷效能,火力打擊行動在整個作戰行動中也越來越重要。指揮員要適應這種變化,發揚這種優勢,以“火力主戰”思想,堅持“先用火力、重用火力、活用火力、精用火力”,以利于充分發揮諸軍兵種火力打擊力量的作戰效能,科學籌劃火力打擊行動,力求快速重創、癱敵體係。

    發揮好“三分冒險”。戰爭是充滿危險的領域。其“迷霧”和“阻力”的存在,使指揮員不可能掌握全部戰場實際,不可能以萬全之策求取最終勝利,這決定了作戰決心的冒險性。但冒險不是撞大運,指揮員要善于對戰鬥進程進行預測,提前做好各種情況的應對方法,正可謂“三分冒險,十二分措施”。

    訓籌劃兵力部署,爭取做到機動靈活

    高手對弈講究開棋布局,是故善戰者,其勢險。作戰中,指揮員應根據不同作戰樣式對力量的需求進行統一籌劃,建立有利的作戰態勢,使擺兵布陣具有虛實結合,動態變化,主次相依的效能。在擺兵布陣環節中,關鍵要培養指揮員做到“三個結合”:

    真假結合。“隱真示假”可使兵力部署達到“隱蔽”效果,並為實施“突然”攻擊做好準備。隨著信息化偵察裝備和遠端精確制導武器的大量使用,戰場空間幾乎透明,呈現出“發現即摧毀”,這給兵力部署的“隱蔽突然”帶來了嚴峻挑戰。但指揮員可向復雜電磁空間的“兵力部署”要優勢,運用電磁對抗手段,使敵“真假難辨”。

    動靜結合。兵無常勢,水無常形。高技術打擊能力,使敵能在較短時間、較大范圍內形成突然、猛烈的攻擊。因此,兵力部署必須動靜結合,以動為主。通過機動産生的變化,擺脫不利局面,尋求到新的戰機。通過“形”的不確定性,使敵難以獲取我兵力部署的準確資訊,達到迷惑敵人、幹擾其定下決心的目的。同時可通過不斷的機動,創造有利態勢、尋找有利戰機,發揮我方資訊和火力優勢。

    密切協同。不和于戰,不可以決勝。現代戰爭勝在體係,贏在設計,打的是協同,靠的是協同。協同是軍隊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是組織實施一體化聯合作戰的內在支撐。從普遍意義上講,協同是尺度、是規范、是準則,從更高的層面上講,協同是目標、是理念、是追求,是先進戰法和優良裝備最佳效能的集中體現。

    訓處置突發情況,爭取做到緊抓要害

    對戰爭來講,雙方無不窮盡可能,鬥智鬥勇,不斷利用各種機會,在各個場合,通過突發事件迷惑對方視線,擾亂對方行動,給己方的後續活動創造有利條件。指揮員對突發事件的處置情況,直接關係到作戰目的的實現程度。能在短促的時間內,面對紛繁復雜的情況,抓住主要矛盾,是對指揮員提出的最重要要求。在處置突發情況環節中,關鍵要培養指揮員做到兩點:

    要從最壞的局面出發。要對作戰中各種可能出現的復雜情況進行周全思考,在輔助決策思維上要有應變的準備,預先制定應變方案與措施;在作戰進程中,面對突發事件,即使情況完全出乎意料,也要本著統籌研究,突出重點,科學合理、現實可行的原則,依據先期應急預案,採取臨機應變的方法與手段,防止就事論事或一廂情願進行作戰的簡單思維,盡早盡快地做出處理。

    要從最復雜的情況出發。突發事件和復雜情況來得快,發展迅速而無序,一旦貽誤解決的最佳時機,或者決策出現失誤.往往會造成難以彌補的重大損失。指揮員要立足最困難、最復雜的戰場環境條件,並以此為前提,把握戰場變化的徵候與發展,快速形成最有效的方法。針對復雜情況,善于統籌思維,抓住作戰的主要目標、關鍵階段、決定性作戰等關節點,學會聯想思維,敢于求異思辨,合理冒險,大膽創新。及時果斷地採取措施來遏制其發展蔓延,既不能猶豫不決、貽誤時機,也不能草率行事,造成失誤。(原曉波 趙忠偉)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2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