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四川省民兵應急力量建設實現全域覆蓋專業編組

2018年05月11日 19:42:2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5月11日電(梅常偉、孫紹建)四川省軍區有關部門近日介紹民兵應急力量建設情況時表示,經過持續努力,四川省民兵應急力量已經實現全域覆蓋、專業編組,能夠快速拉動的民兵應急分隊隊員達17萬余人。

    汶川地震發生以後,四川省軍區針對自然災害多、搶險救災任務重等實際情況,以省級綜合應急救援大隊為骨幹,以市州級應急救援專業隊伍為主體,以各縣綜合應急連和專業救援連為基礎,以廣域分布的鄉鎮和村組民兵應急排班為補充,建立起了梯次配置、全域覆蓋、專業多能、綜合一體的應急力量體係,為完成各級各類應急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著眼提升民兵應急能力,各級建立完善涵蓋抗震救災、抗洪搶險、森林滅火等8類應急行動的預案體係,打造綜合短波電臺、移動視頻、衛星電話、軍用集群等10余類應急通信手段在內的傳報網絡平臺,定期組織森林滅火、抗洪搶險等專項集訓,開展多形式多層次的軍民聯合應急演練,使各級指揮機關的應急反應能力和應急隊伍的遂行任務能力穩步提高。以青川縣為例,一支50至60人的民兵應急力量在1小時內就可集結。

    此外,各級應急分隊還根據任務需求,規范了戰備庫室和物資儲備,實現了應急物資由緊急籌措向常態準備轉變,保障能力、響應速度大幅提升。據統計,四川省軍區近幾年通過整合軍地資源,根據地域差別和任務區劃,共為各級應急隊伍配備了12個大類、3.5萬余臺(套)專業裝備器材。

    2017年8月,九寨溝地震發生後,九寨溝、平武、青川等地人武部,組織數百名民兵晝夜執行地震救援、道路保通、車輛分流、安保執勤和後勤保障任務,確保了整個救援行動迅速展開、有序推進。青川縣人武部部長楊繼龍説,民兵熟悉當地情況,實踐經驗豐富,再加上專業編組、科學訓練、高效指揮,未來將在各類應急救援行動中發揮更加突出的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02361